國際原子能機構將於4月與伊朗舉行技術專家級會談

2021-03-05 06:05
來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4日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將於4月初與伊朗代表舉行技術專家級會談。

 格羅西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經過密集磋商,伊朗方面接受了他提出的建議,國際原子能機構將於4月初與伊朗代表舉行技術專家級會談。伊朗同意通過「有重點、有系統」的程序,澄清有關伊朗核活動的一些不明朗問題。

 格羅西說,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對伊朗和國際原子能機構達成的諒解表示歡迎。他希望這一努力能在將於6月舉行的下一次理事會會議前取得令人滿意的結果。

 由於美國在規定時間內沒有採取伊朗認可的解除制裁措施,伊朗政府2月23日宣布,根據伊朗議會去年12月通過的一項法案,即日起開始中止自願履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附加議定書,但表示仍會遵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及保障協定。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作為伊朗在伊核協議中所作承諾的一部分,伊朗按《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附加議定書要求採取一些有關核活動的自願措施,給予國際原子能機構更廣泛監督伊朗核活動的權限。中止履行該議定書意味着這些措施將暫停。

 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今年2月21日,格羅西曾訪問伊朗,雙方達成一項最長達三個月的臨時技術協議,在此期間,國際原子能機構將繼續其必要的核查和監督活動。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