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多地落下今年首場冰雹 廣州啟動氣象災害應急響應

2021-03-06 16:53
來源:中新社

 6日,廣東出現2021年以來首場強對流天氣。當日上午,該省雲浮鬱南千官鎮、肇慶廣寧排沙鎮、韶關始興澄江鎮等出現冰雹天氣。截止發稿,佛山高明區、南海區等地發布了冰雹橙色預警信號。廣州也啟動了氣象災害(雷雨大風)Ⅲ級應急響應。

 據廣東省氣象局監測,5日12時到6日12時,粵北市縣、肇慶、廣州北部出現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中,全省有14個鎮街錄得超過50毫米的暴雨,有131個鎮街錄得25毫米至50毫米的大雨,雨量較大的鎮街有:韶關乳源縣大橋鎮71.4毫米、清遠清城區石角鎮61毫米、雲浮雲安區鎮安鎮府56.5毫米、肇慶懷集縣汶朗鎮56.3毫米和佛山三水區南山鎮55.4毫米。

 廣東省氣象局預計,隨着切變逐漸南壓,6日傍晚前後,該省中南部地區也會逐步迎來風雨。

 此間氣象專家表示,目前,廣東省正逐漸進入雨季和強對流天氣高發期,民眾需注意防御雷擊、短時大風和強降水及其引發的次生災害。

 現時,廣州多地出現強降雨,並伴有陣陣雷鳴,部分地區雨勢大到雨傘已不能擋雨。據廣州市氣象台監測,該市達到啟動氣象災害(雷雨大風)Ⅲ級應急響應標準。廣州市氣象災害應急指揮部決定從6日11時55分起啟動廣州市氣象災害(雷雨大風)Ⅲ級應急響應,提醒該市低窪地區注意做好積水防御。

 同時,受暖濕氣流繼續影響,珠三角、粵北、粵西的部分地方的露點溫度高於地面溫度,牆壁和地面都在「冒水」,出現「回南天」。

 廣東省氣象局預計,7日至9日,該省大部市縣陰天間多雲,其中西部市縣有(分散)小雨;此外,7日凌晨起該省海面風力將加大到6級,陣風7級,全省日平均氣溫將下降2℃至4℃。(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