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失效,如何發展呢?

2021-03-06 18: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主席 鄧家彪

 回歸超過二十年,立法會審議和監督的功能愈來愈失效,反對派議員濫用議事規則漏洞,漫無目的拉布,拖垮施政,散布蠻不講理、偏激粗鄙的社會氣氛。2014年爆發非法佔中,癱瘓香港社會,以圖迫中央政府就範不合理的政治訴求,儘管爛尾收場,但已在社會埋下「港獨」、「暴力」和「違法」的火種,港獨份子先透過2016年2月的新界東補選,策動旺角新年暴動,放大港獨和暴力的聲音,並進而在隨後的9月大選,催生一批港獨的當選人,並在立法會莊嚴的宣誓場合,宣示港獨和侮辱國家,引起社會嘩然和不安,雖然法庭最終褫奪港獨份子的議席,但事件強烈凸顯國家安全保障的空白,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而立法會異變為違法激進份子的宣講所和輿論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視察香港時,曾勉勵社會各界拋開政治紛爭,齊心為香港謀發展;但誰料到香港的反對派配合美國自2018年開始強硬反華的國策,及千古罪人戴耀廷的風雲計劃,藉2019年反修例事件,演變成內搞暴動顛覆、外搞通美制裁的政變,既達致2019年區議會大勝的圖謀,進一步染指選委會,操控特首選舉,並在2020年宣布攬抄十步曲,竟在港區國安法生效之後,仍知法犯法,「墨落無悔」策動非法初選,以圖綑綁當選議員導致憲制癱瘓和終極攬炒,甚至掦言浴血街頭及招美介入。尚幸最終攬炒不成, 否則香港局勢不堪設想。

 回顧上述香港沉痛的過去,愛國愛港者不停詰問香港政局為何脆弱不穩,議會為何愈來愈激,民生問題為何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人素來平和、理性和務實的品質為何消失了?有天真的學者經常簡化問題,指香港有了普選,便會解決所有紛爭,真的嗎? 那為何2015年,攬炒派竟否決普選行政長官方案?這可是根據基本法45條原則而提出的啊!細心分析,香港每一次的動亂都與選舉有關。歸根究底,除了國家安全保障的長期缺位,導致港獨、攬炒等主張可以萌芽生根滋長外;選舉制度設計的失效,是根本根源,大區比例代表制催生走偏鋒、吸眼球的議政風氣,標奇立異、有悖常規的主張和風格挾著幾個百份點的選民支援就有機會當選入局,甚至借攻訐侮辱國家來出位,久而久之,議會沒有最激、只有更激,立法會議事不成,反倒被立場強硬激進的議員綑綁整個議會,筆者親歷的版權條例和醫委會條例修訂,先被個別激進反對派大力抹黑,引起輿論關注和聚焦,成功綑綁整個陣營無底線拉布拖垮,民生和經濟政策尚此如此,更何況複雜的政制和司法的問題,議會亂況說明瞭香港為何不進反退。但傷害最深的就是,香港社會嚴重撕裂,香港和內地社會更出現不信任的氣氛。

 因此,全國人大作出決定,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必要及時,更是治理香港特區病灶問題履職盡責的表現。除了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更應徹底解決大區比例代表制的弊病,透過重劃選區和議席數量,改革頂層設計,推動議會文化由鬥激鬥硬轉為理性共識,並同時理順行政立法的關係,加強協作性和效能,務求有力解決深層次民生矛盾。當香港真正由亂轉治,社會回復正常,各個行業和專業才能發展。舉例,香港社福界專業累積寶貴而創新的服務理論和實踐,相信定可在高度都市化的大灣區獲得廣闊發展空間,但香港和內地社會的信任因受到傷害,要拓展社福界的確遇到很大阻力。透過改革選舉制度,務使香港走回正軌,確保愛國者治港,讓香港與內地社會重建信任,「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各個行業和專業搭了國家高速發展的便車,這才大有可為。

 人大決定,復興可期,由亂及治,全力支持!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