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愛國者治港」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低要求

2021-03-07 09: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正在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政務司長張建宗7日發表網誌表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才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效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以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愛國者治港」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以及有效解決各種深層次問題。

 張建宗指出,要求治港人士是愛國者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而治港人士,除了行政長官和行政機關的官員外,也包括立法機關的議員、司法機關的法官、地區非政權性組織的區議會議員,以及公務員。他強調,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刻不容緩。特區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在完善政治體制方面的主導權,並會全面配合。

 張建宗提到,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會﹚於2019年十月起,舉行多次會議均未能選出正副主席,令內會完全「停擺」,持續多月不能正常運作。反對派議員「拉布」,導致內會陷僵局,實質上是為了阻礙政府施政。為求達到其政治目的,他們不惜損害市民福祉,無所不用其極。他指,若由愛國者作為治港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這些爭拗及內耗將不會出現,立法會可聚焦做實事,踏實努力地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發展,讓香港向前邁進,讓「一國兩制」走得更穩、更遠、更快、更好。

 張建宗表示,廣大市民希望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落實「愛國者治港」是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發的必要條件,也是最低要求。在行政長官領導下,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必定全面配合,通過本地立法切實執行完善措施,不負中央所託。

 另外,對於本港先後出現兩名有長期病患的長者在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的情況,張建宗指明白有部分人可能因上述事件而感到擔心,但始終要以科學為本看疫苗安全,相信專家的意見並請公眾釋除疑慮。政府會本着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原則,定期發放及更新疫苗相關資料,做好疫苗接種和監察工作,回應社會關注,以保障公眾健康,讓市民安心。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