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陳薇委員:建設特需疫苗國家技術創新中心

2021-03-07 12:58
來源:中新網

 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7日在北京建議,建設特需疫苗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助力國家生物安全和社會穩定。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當天上午舉行大會發言,陳薇在發言時指出,只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生命健康。

 正在經全國人代會審查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把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同時提出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國」的遠景目標。陳薇指出,要推動提出的目標落到實處,在生物科技創新方面還有一些短板,包括頂層設計和科學統籌不足、研究力量分散,長效性支持機制不健全、基礎研究不穩定,條件設施不完善、快速響應體系不健全等。

 為此,陳薇提出四點建議:

 一、建立國家重大安全科技攻關「白名單」制度。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推動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在生命健康、生物安全等重大前沿領域系統性謀劃重大項目布局。

 二、建設特需疫苗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緊扣國家生物安全防御重大需求,梳理「卡脖子」技術和「長板」技術,加強頂層設計和科學統籌,開展跨軍地、跨領域、跨學科協同創新和開放合作,達到「已知有手段,未知有能力」,助力國家生物安全和社會穩定。

 三、持續開展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關。綜合運用生物技術和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創新手段,進一步釐清病毒起源、動物宿主和致病機制,深入分析病毒變異對現有防控措施的影響,未雨綢繆,開展針對重要變異毒株的疫苗、核酸和抗體檢測試劑等預研,必要時及時更新換代。

 四、營造潛心基礎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態。加大對長期坐「冷板凳」從事科研和基礎研究工作的科學家和科研人員隊伍的政策支持力度。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