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推介】抽象藝術不「抽象」

2021-03-19 19:1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面對抽象藝術,讀者是否覺得摸不著頭腦、晦澀難懂?相比有具體形象的具象畫,抽象藝術往往沒有固定的圖案。是次推介的兩個展覽,展品均是抽象或半抽象,不妨先了解作品背後的故事再欣賞畫作本身,或許會理解到抽象畫其實不太「抽象」。

 剛果色彩


畫作署名A. Kipinde,《無題 (淑女、飛禽與羚羊)》,約 1950年。(圖片源自Michael De Plaen)

畫作署名Pilipili, Nkulu, Bela,Ilunga,《鞭打,十五扇「玫瑰經奧蹟」之一》,約 1949–1950年。(圖片源自Michael De Plaen)

 剛果藝術作為冷門的藝術類別,不論在博物館、畫廊都相當罕見。港大美術博物館「剛果色彩:二十世紀剛果繪畫的圖案、象徵與敘事」展示一批由1920年代中期至1960年創作的剛果藝術作品,讓觀者得以了解當地的日常生活和自然景觀,並深入探索展品的圖像符號、技巧與美學細節。部分展品描繪了大自然景象,但畫中的鳥獸從自然棲所竄進人類與城市環境的圖像,恍如呈現了剛果藝術家在殖民時期的複雜心態,藝術品便成為了他們闡述和表達個人經歷的媒介。

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6月20日
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6時;星期日,下午1時至6時;逢星期一、大學及公眾假期休息;3月24日下午12時45分至1時45分、4月7日下午12時45分至2時、4月21日及5月5日下午12時45分至2時45分暫停開放
地點:薄扶林般咸道90號 港大美術博物館徐展堂樓1樓

 友誼之歌


山姆.弗朗西斯作品《繪畫光環》,1965 年。(圖片由畫廊提供)


畫廊同時展出抽象畫家山姆·弗朗西斯和華裔畫家丁雄泉的作品,兩人同樣熱愛藝術,且畫作均色彩鮮明。(圖片由畫廊提供)

 不少繪畫作品見證了畫家與畫家之間的友誼,他們或許被對方的才華所吸引,從而受到影響。現正舉辦的展覽「友誼之歌:丁雄泉和山姆·弗朗西斯」,展示了20 世紀美國抽象畫家山姆.弗朗西斯(Sam Francis)和海外華裔畫家丁雄泉的作品,通過18 張紙上作品及二人的檔案資料,揭示他們有趣而細膩的友情故事。丁雄泉與弗朗西斯在1950 年代於紐約相識,一見如故,並結為終生摯友。他們的藝術創作各具風格,卻又受到紐約的抽象藝術影響。二人同時對創作充滿熱情,這些細微的相似之處,也許可以解釋他們為何會互相欣賞,互相影響。(文:Janice)

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4 月30 日
時間:星期一至六上午10 時至下午6 時
地點:中環擺花街1 號一號廣場21 樓藝倡畫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