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立全國首家「1+3」GEP核算制度生態系統

2021-03-23 14: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3日,深圳市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市生態環境局、市發展改革委、市市場監管局、市統計局和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深圳市GEP核算“1+3”制度體系成果相關情况。據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張亞立介紹,目前深圳市建立的「1+3」GEP核算制度體系是全國第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生産總值核算制度體系。

 據了解,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意見》明確要求「探索實施生態系統服務價值核算制度」。最近深圳市發布了「1+3」核算制度體系建設,高質量完成了先行示範區《意見》要求的「探索實施生態系統服務價值核算制度」任務。

 據悉,GEP又稱生態系統生産總值,是指生態系統爲人類福祉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的最終産品與服務價值的總和,包括物質産品價值、調節服務價值和文化服務價值三部分。

 深圳構建「1+3」制度體系

 張亞立介紹,目前深圳市建立的「1+3」GEP核算制度體系具體情况包括:一個統領——GEP核算實施方案。今年2月9日,深圳市生態環境局與深圳市統計、發改部門聯合出臺GEP核算實施方案(試行)。明確了核算方法,規範了核算流程,理清了部門職責,明確GEP核算責任分工和工作要求。該實施方案是深圳市GEP核算工作制度化運行的總體施工圖。一項標準——GEP核算地方標準。今年2月23日,深圳市場監管部門發布了GEP核算技術規範。確立了GEP核算兩級指標體系及每項指標的技術參數和核算方法。該技術規範與聯合國統計局生態系統核算(SEEA-EA)技術指南和國家GEP核算標準相銜接,是我國首個高度城市化地區的GEP核算技術規範。一套報表——GEP核算統計報表制度。去年10月12日,深圳市統計局批准實施了GEP核算統計報表制度(2019年度)。將200餘項核算數據分解爲生態系統監測、環境與氣象監測、社會經濟活動與定價、地理信息4類數據,全面規範了數據來源和填報要求,數據來源涉及18個部門,共有48張表單。該報表制度是全國首份正式批准施行的GEP核算統計報表。一個平台——GEP自動核算平台。去年8月,深圳市率先上綫了GEP在綫自動核算平台,核算平台設計了部門數據報送、一鍵自動計算、任意範圍圈圖核算、結果展示分析等功能模塊,可實現數據在綫填報和核算結果一鍵計算,極大提高了核算效率和準確性。該核算平台是全球首個GEP自動核算平台。

 國內首城市化地區的GEP核算規範

 據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李軍介紹,深圳市地方標準對標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或者填補國內空白,《深圳市生態系統生産總值核算技術規範》是全國首個針對高度城市化地區的GEP核算規範,與聯合國統計署環境經濟核算標準和在研的GEP核算國家標準銜接。這項標準的發布,是深圳市近6年GEP核算工作的經驗總結,是提升城市生態系統管理水平的有效方式。標準的出臺,使GEP核算過程更加透明化、清晰化和規範化,也使GEP核算有理可循、有據可依,科學衡量「綠水青山」價值。同時,標準將指導全市各區(新區、合作區)加快推進GEP核算及應用工作,重點推進GEP核算成果進監測、進規劃、進考核、進决策,更好地發揮標準引導作用,有助於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雙贏。

 調查評估,科學規範核算

 張亞立認爲,深圳GEP核算制度體系之所以如此完善,是建立在調查評估、科學規範核算的基礎上。一是廣泛調研論證。近兩年,就GEP核算制度體系建設問題,深圳市相關部門先後7次召開國際國內交流討論會,多次與北京、麗水、倫敦等國內外城市進行經驗交流。深圳GEP制度體系建設理念與技術方法均走在世界前列。二是組織開展城市陸域生態調查評估。從2017年起,在全國率先綜合採用遙感、地面調查、模型分析等方法,探索城市生態狀况調查評估方法;在全國率先開展高密度城市尺度地面調查,完成了我全市891個植物樣地、90177個植被斑塊,150條動物樣綫,50個河流水生態樣點的實地調查;在全國率先開展全覆蓋高空間分辨(0.8m)遙感數據系統調查與評估,是GEP核算的主要數據來源。三是加强部門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關注市民生態獲得感。四是連續開展年度GEP試算分析,完成了全市2010和2016-2018年的4年試算。(記者朱開芝)

  「1+3」GEP核算制度生態系統發布會現場

  圖解:深圳生態環境保護一直走在全國前列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