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將於今個立法年度提交修例草案 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

2021-03-24 10: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醫療人力推算,預計本港在2030年欠缺1610名醫生,到2040年欠缺1949名醫生。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24日)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表示,準備在今個立法年度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吸引非本地培訓港人醫生。

 陳肇始指,根據最新的醫療人力推算,多個醫療專業存在人手短缺問題。其中,醫生中短期人手差距進一步擴大,去年已欠缺超過700名專科醫生,在2030年及2040年,本港會分別欠缺逾1600名及1900名醫生,醫管局分別欠缺800名及960名醫生;護士方面分別則欠缺逾3600名及5000名護士;牙齒衞生員、助產士及中醫等人手則供應充足。

 陳肇始說,準備在今個立法年度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吸引非本地培訓港人醫生,會根據推算結果調整人手策略,包括增加本地醫科生學額、挽留公營醫生及吸引退休醫生。

 陳肇始表示,現時醫生人手流失情況已有放緩,但護士流失仍然存在,當局已增加3間大學及自資院校的護士培訓學額,亦會增加資深護士及專科培訓,以及協助登記護士進修轉職為註冊護士。

 陳肇始講解每3年一次的醫療人力推算報告,她指,按現有的服務模式,本港在醫生、牙醫、普通科護士、物理治療、視光師和放射治療師的人手,都普遍出現短缺情況,但本港在精神科護士、助產士及藥劑師等都有足夠人手。

 有議員關注如何吸引退休醫生重返公營醫療系統,亦有議員關注中醫等人手未最有效運用,出現人手過剩。對此,陳肇始回應指,一直有給資源予醫管局重聘退休醫生,現時每年約可重聘60至70人,會繼續做,又強調政府重視中醫發展,正規劃中醫院等,未來對中醫人手必定有需求。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