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撐皇崗口岸設「一地兩檢」 研釋放土地配合港深創科園

2021-03-24 19: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24日通過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的議案,特區政府將與深圳市政府一同重建皇崗口岸大樓,並實施「一地兩檢」。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皇崗口岸重建之後,可騰出目前落馬洲邊境管制站超過20公頃土地,以支援其他有利社會發展的需要。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指出,在規劃這些土地的未來發展時,特區政府會仔細考慮如何與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配合及產生協同效應。

 可釋放落馬洲逾20公頃地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24日於立法會指出,在新冠疫情肆虐下,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繼續保持緊密合作,以前瞻性的策略,持續推進提升港深兩地陸路口岸通關能力,並逐步落實跨境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布局的措施。兩地政府均認為,重建皇崗口岸並實施「一地兩檢」,對港深兩地均獲益良多,藉着重建皇崗口岸的契機,雙方將可以提升皇崗口岸的設施及處理量,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藍圖下,深港之間日益頻繁的人員交流。

 2023年底完成主體工程

 他續說,深圳市政府同意在新皇崗口岸撥出土地空間建立大樓,設立口岸區和相關配套設施,從而實行「一地兩檢」,更願意承擔建設新口岸大樓的建造工程和所涉費用,日後亦只向特區政府收取象徵式租金,這個情況與西九龍高鐵站類似。日後,在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後,口岸通關效率將大大提升,並為旅客帶來莫大通關便利,節省通關時間。

 李家超又指,深圳市政府的目標是在2023年底完成新皇崗口岸的主體工程,再由兩地政府在各自口岸區進行內部裝修以及安裝相關設備等。兩地政府並會商討適時提請人大常委會批准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其後再由特區政府進行本地立法工作。

 有利加快大灣區互聯互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特區政府支持與深圳市政府共同推動皇崗口岸重建計劃,以及於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促進香港與深圳市及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人員流動,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有關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目標。

 陳帆指出,就配合深方推進皇崗口岸重建工作,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包括推動實現深圳灣、蓮塘/香園圍口岸24小時通關;取消皇崗、文錦渡和沙頭角口岸貨運功能,除運載鮮活食物的貨車繼續使用文錦渡口岸外,將其他跨界貨運調整到蓮塘/香園圍、深圳灣口岸;以及完善口岸及周邊配套設施,推進貨運通道設施建設等。(記者  馮煒強 圖為皇崗口岸重建後模擬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