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一條「導火索」連接五大「超級雷區」

2021-03-26 03: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林中曉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美國的對華戰略是什麼呢?國務卿布林肯有一個說法:繼承特朗普政府的對華政策,但在策略上做改變。

 策略有什麼改變呢?拜登、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都說,不與中國單打獨鬥,而要「聯盟抗華」,即聯合各盟國,構建對抗中國的統一戰線。其理由是,中國已成為「21世紀世界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

 什麼是「地緣政治」?這個概念出自19世紀德國政治地理學,簡言之,認為國家政治行為是與其地理因素相關聯的,生存空間是國家利益的重要組成部分,地理因素影響甚至決定了國家的政治格局和戰略態勢。

 拜登政府對外政策基點

 這套政治地緣理論,頗受美國統治階層精英集團的推崇,成為美國對外戰略的指導思想,由此先後衍生出「海權論」「空權論」「陸心說」「地緣戰略學」等國際戰略。但是,特朗普主政時不相信這一套,他提出「美國優先」,以金錢掛帥,實行孤立主義,到處「退群」、撤軍,與其盟友們鬧得不亦樂乎。此做法備受美國民主黨精英集團的鄙視與忌恨,拜登政府上台後,立即「撥亂反正」,重拾「地緣政治」作為其對外政策的基點。

 因此,美國對華戰略的走向,可以從其「地緣政治」思維來考察。

 打開世界地圖,可以看到,世界地緣政治有幾個「超級雷區」,主要分布在西亞和東亞。西亞的「雷區」經常爆發,戰火此起彼伏,連綿不斷。相比之下,東亞的「雷區」動靜不大,但實際上都是更大、更危險的「超級雷區」,一旦爆發,其爆炸力與西亞那些「雷區」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西亞「超級雷區」分布的形態是麇集蜂萃,在地理上比較集中。而東亞「超級雷區」的分布則不同,是沿西太平洋,從北到南一字排開。它們分別是:中日釣魚島爭端、朝鮮半島軍事對峙,台灣海峽、南海歸屬,以及印度洋海上通道。

 這五大「超級雷區」有三個特點:第一個特點,這些地方處於中國東部至東南部海域,與中國的核心利益緊密相關。其中,釣魚島、台灣和南海諸島,涉及中國領土和主權;朝鮮半島的非核化與軍事對峙問題,關係到中國的安全;印度洋海上戰略通道,與中國海上運輸、能源與經濟安全密切相關。第二個特點,這些地方牽涉的國家和地區多,如果多邊關係處理不好,極易引發國際爭端。第三個特點,這些地方涉及領土爭端和軍事對峙,都具有極高的危險性和關聯性,牽一髮而動全身。

 一旦開戰會有連鎖反應

 單純從地理位置上看,這五個地方與中國的關係,好比「一條藤上結的五個瓜」。而從地緣政治的角度看,則像是一條「導火索」連接五個「超級雷區」。任何一個「雷區」發生爆炸,都會引起其他「雷區」連鎖反應,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局勢產生難以估量的影響。

 過去幾十年,這些「超級雷區」之所以處於相對「休眠」狀態,是因為有關各方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採取了克制態度,而最關鍵的因素是中美都不想打。

 綜觀朝鮮戰爭後幾十年的歷史,中國除了在北面與前蘇聯有過軍事對峙和小規模邊境摩擦,在西面和西南面分別與印度、越南發生過短暫的邊境戰爭之外,在東面沒有發生戰事。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這些地方鄰近中國東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一旦發生戰事,對國家發展大局的影響非同小可。

 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之後,高度重視周邊和平環境,提出除非發生大規模的外敵入侵,將一心一意搞建設。因此,只要沒有「大規模的外敵入侵」,東海釣魚島和南海諸島可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對台灣問題,大陸提出「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促進兩岸「三通」與經濟合作。這些舉措,是為了防止「爆雷」,維護國家和平發展的環境。

 過去幾十年美國也不想打。朝鮮戰爭之後,美國為了與蘇聯爭霸,戰略重點放在歐洲,在亞太地區採取守勢。蘇聯解體後,由於中國改革開放給美國及西方國家帶來了巨大好處,美國繼續對亞太區採取寬鬆政策,以保持該地區的穩定。

 美聯合盟友對抗中國

 但隨着中國的迅速崛起,以及俄羅斯日漸衰落,美國視中國為主要的競爭對手,逐步將戰略重點轉移到亞太地區。與此同時,五大「超級雷區」的情況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特別是中國海空軍力量空前強大,台海及南海的力量對比今非昔比,美國要單獨兼顧五大「雷區」已力不從心。

 為此,拜登政府一改特朗普撕裂盟國、單打獨鬥的愚蠢做法,轉而採取「地緣政治」戰略,加強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聯合,並把印度拉進來,強化美澳日印「四方聯盟」(QUAD)和美日、美韓軍事同盟,扶持台灣的防務,拉攏南海周邊國家。其目的有三:

 其一,用一條「導火索」將五大「超級雷區」連接起來,強化各個「超級雷區」之間的關聯,造成「一雷爆,雷雷爆」的連鎖反應,一旦中國在某一個「雷區」動武,有可能陷入一場與多國之間的戰爭。以此形成威懾力,阻嚇和壓制中國對台灣「武統」及控制南海的行動。

 其二,按照「北約」模式,組成印太區「小北約」,從政治、經濟、軍事、科技和意識形態等方面與中國全面對抗,從北到南及西南,對中國形成「合縱」之勢。

 其三,通過對中國實行封鎖和軍事對峙,誘使中國進一步發展武力,落入與美國進行軍備競賽之陷阱,以此改變中國繼續改革開放的方向,重蹈前蘇聯之覆轍。

 當然,印太區各國情況千差萬別,白宮的算盤未必能如願。但也須看到,本地區各方利益關係錯綜複雜,五大「超級雷區」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中國面對的局勢異常嚴峻,須冷靜觀察,審時度勢,縱橫捭闔,趨利避害,方能立於不敗之地。

 放眼西太平洋,風起雲湧,驚濤裂岸!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