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明清玉璽將亮相香港 乾隆白玉璽成拍賣史上估價最高寶璽

2021-03-26 15:21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三方明清玉璽近日將在香港拍賣,其中包括清乾隆帝御寶交龍鈕白玉璽,拍賣商對其估價1.25億至1.8億港元,是拍賣史上估價最高的寶璽。

 將被拍賣的三方明清朝玉璽

 據了解,香港蘇富比於3月25日舉行傳媒預展,重點介紹了這三方御寶。蘇富比亞洲區主席、中國藝術品部國際主管及主席仇國仕表示,「璽」為皇帝印章的專屬名稱,三件歷史重器跨越兩個朝代,見證了歷史的關鍵時刻。

 估價最高的這方寶璽為白玉質地、交龍鈕,陽文篆書「紀恩堂」三字,印體環刻乾隆帝御製《紀恩堂記》全文。此璽原存放於圓明園紀恩堂內,而此地正是乾隆與其祖父康熙首次見面的地方。

 另一方璽為清康熙帝御寶檀香木異獸鈕方璽,為迄今發現尺寸最大的康熙帝玉璽,估價8000萬至1億港元。蘇富比亞洲區董事、中國藝術品部資深專家李佳介紹,此璽印文「敬天勤民」四字,康熙皇帝以此為則,勵精圖治,奠基三代盛世,其蘊含的歷史、文化、藝術意義都十分重要。

 同場展出的第三方璽為明洪熙永樂仁孝文皇后青玉龍鈕諡寶。蘇富比表示,此璽為碩果僅存的明代御製玉璽,估價2500萬至3000萬港元。玉璽受諡人為永樂帝的皇后,她體恤臣民,直言善諫,奠基永樂盛世有功,為後宮立下高尚道德典範。此璽龍鈕呈蹲坐之式,曾遭損毀,火燒留痕,單手可握。

 香港蘇富比春拍將於4月16日至21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屆時將呈獻一系列精彩拍品。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