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德:美國掣肘中企無理 香港應把握當前機遇

2021-03-29 17:52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證交會在上周三公布,就執行去年底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訂立臨時最終修正案徵詢公眾意見,正在採取初步措施實行《外國公司問責法》,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若連續3年未能審查在美國上市的企業的會計師審計紀錄,該企業將不能再於美國上市。中概股未符合資格或面臨除牌危機。這一舉動增加了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前所未有的政治打壓,完全違反國際市場規則。這決定將損害美國資本市場的國際聲譽和地位,並剝奪了美國公眾和投資者分享中國企業發展的權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今日(29日)表示,美國不斷無理掣肘中國企業的時候,也是香港的機遇。

 魏明德表示,過去一年,香港在面對疫情和內外複雜的形勢下,香港金融體系的整體運作維持良好,存款總額穩步上升,聯匯制度有序運行,並無出現資金外流情況。各種數據都在反映國際投資者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充滿信心。

 過去時間,美國政府不斷出手打擊中資科技公司,反令不少發展較成熟、具規模的龍頭新經濟股選擇來香港上市,同時吸引愈來愈多熟悉科技股分析員、基金關注,對推動本港創新科技發展亦帶來正面作用。而香港所在的粵港澳大灣區是創科的中心,香港也可以在創科領域,特別是與國內、國際的科技合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魏明德指,自己曾見證香港過去面對多個金融、公共衛生、社會事件等危機,香港經濟在經歷這些風波時能夠得到很好的快速恢復,主要原因在於:有別於其他國際金融中心,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中國只有一個香港,世界也只有一個香港。香港的繁榮穩定既是香港人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魏明德表示,隨着十四五規劃的推進和RCEP的落地,香港將迎來更多發展機遇。必須好好把握當前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祖國共進。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