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觀湖街道攜手南泥灣探索基層黨建新樣本

2021-03-30 10: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從戰爭時代的「艱苦奮鬥、自力更生」,到和平年代的敢為天下先,勇當「拓荒牛」,兩股充滿特質力量的精神相遇,將以全新基層黨建模式,賦能雙方全方位發展。」近日,深圳龍華區觀湖街道組織黨員幹部前往延安,與南泥灣開發區商談黨建創新共建。

 此行中,觀湖與南泥灣展開座談。作為此次基層黨建創新項目的發起方,深圳觀湖街道黨工委主要負責人是這樣解讀項目的發起緣由的——到南泥灣來,一方面是來尋根黨的奮鬥精神,傳承南泥灣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的精神根脈;另一方面,南泥灣精神不只是一種迎難而上、勇往直前、以苦為樂、埋頭苦幹的奮鬥精神,同時它也有勇於創造、敢為人先的拼搏進取精神。南泥灣精神有它的主脈,更有它的多維度面向,無論哪個角度都是啟航新征程的動力源泉,是發揮黨建引領的基石。

    深圳觀湖與延安南泥灣在延安市委大樓三樓會議室展開座談。

 記者了解獲悉,在建黨100周年的大主題下,觀湖街道方面策劃了一系列活動,為建黨100周年獻禮,其中,與延安南泥灣方面的聯誼便是重中之重。「南泥灣是我黨奮鬥精神的標誌地,又與深圳『特區』二字有着密切聯繫。此次黨建創新共建項目既是學習,也是促使進步。我們希望通過這個項目,在建黨100周年的時間窗口,把兩地的精神資源、人文資源、歷史資源、創新資源進行創新性融合,轉化升級,賦能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基層民生、基層建設,創建一條具有全國影響力和品牌效應的黨建新路和慶祝建黨100周年的新路。」觀湖街道黨工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觀湖街道將在此基礎上將奮鬥者文化、以人民為中心精神和鄉村振興等新時代的黨建主題結合起來,將之打造成為觀湖先行示範發展的紅色引擎。

 此次會談,觀湖與南泥灣雙方達成共識,計劃用五年時間深度挖掘黨建資源,以黨建賦能雙方各項事業,為兩地創新基層黨建、升維基層治理、優化民生供給、賦能產業升級探新路、創品牌、造影響,將項目逐步建設成為一個創新性、常態化和充滿無限可能的基層黨建平台,努力唱響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的又一曲「南泥灣」,建設一個在全國具有示範意義的、可複製可推廣的基層黨建新樣本。

 作為雙方合作的元年,觀湖與南泥灣雙邊行程滿滿。今年,雙方計劃開展形式多樣的兩地黨建互訪交流、雙向掛職和主題調研培訓;在重要時間節點,開展線上線下以黨建為主題的文化交流活動;雙方確定結成基層黨組織共建,共同在南泥灣探索、提升一個具有標杆意義的黨群服務中心;圍繞「推動鄉村產業提檔升級、實現鄉村產業全面振興」命題,籌備一系列主題活動,推動兩地鄉村振興。(記者  常亮)

 頂圖:南泥灣紅色黨課探索基層黨建創新樣本。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