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各政党社團: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行使憲制權力

2021-03-30 14:22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全力支持中央通過香港選舉辦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決定。民建聯对此表示全力支持。

 民建聯指,人大常委會是次通過的具體方案以全國人大311決定為依據,符合《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實際情況,符合社會各界期望。人大常委会的決定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容挑戰的權威性。方案涉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選舉制度的各個方面,全面修補香港原有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能夠與時俱進,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強化行政主導,保障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經修訂後,對選舉委員會和新一屆立法會的組成作出重要改動。在選委會方面,主要改動包括新增第五界別、恢復以團體選民為主選出功能團體代表,以及區議會界別不再納入選委會中。民建聯對此表示支持,指改動後的選委會,可讓更多的愛國愛港人士能參與,有助強化國家意識,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更能體現《基本法》的均衡參與原則。至於取消區議會界別,可讓區議會去政治化,回歸到為市民提供服務和作為政府地區行政諮詢架構的初心。

 至於立法會方面,人大常委會決定選舉委員會、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三個組別議席數目為40、30、20。民建聯认为,此舉將令立法會的代表性更全面和均衡,在履行基本法職責時更顧及社會整體利益,亦有助改善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的關係和溝通。

 另外,就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具體規定,民建聯表示,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必要舉措,能確保進入特區權力架構的人都是以服務市民、服務國家和香港的利益為宗旨。

 民建聯重申, 確定香港選舉制度屬中央事權。未來香港需要就選舉細節安排進行本地立法,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的跟進工作,包括協助特區政府向社會各界展開廣泛的宣傳解說,以及積極參與修訂本地選舉法例的審議工作,爭取及早完成有關本地立法,確保未來多場重要選舉能夠順利舉行。

 新民黨:配合行政長官修改本地法例

 新民黨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指切實提高特區政府治理效能。

 新民黨指,任何政治制度的最終目標均是促進良好管治,而香港選舉制度有必要根據實際情況優化,體現「愛國者治港」精神。

 新民黨支持行政長官候選人須在選舉委員會每個界別中取得不少於15個提名、總提名不能少於188個的修訂,能避免行政長官只傾斜某界別,有助行政長官面向全社會,有效施政。

 每屆立法會議員數目會增至90人,當中選舉委員會佔40席、功能團體佔30席及地區直接佔20席,而候選人須取得選舉委員會每個界別不少於2個、不多於4個提名,總提名不少於10個、不多於20個。

 新民黨指,上述修訂體現均衡參與精神,讓社會上更多階層、界別、專業的人才可加入立法會,讓立法會發揮更大功能,有助特區政府良好管治。

 新民黨说,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委會、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可以得出統一標準,確保候選人是愛國愛港人士,達致愛國者治港目標。

 新民黨强调,支持中央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並配合行政長官修改本地法例。亦將積極培養更多愛國愛港、年輕專業的政治人才,循不同途徑爭取更多議席,加入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治港班子,在中央領導下與市民一起邁向發展更美好新時代。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