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空氣‧無毒空間」計劃為餐飲業界提供「無毒五步」通風緩解方案

2021-04-01 18:14
來源:香港商報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室內環境測量及改善專家羅國湧、室內設計師陳禮善和空氣淨化設備生產商董事總經理黃文顯今日(4月1日)舉行記者會講解「安全空氣‧無毒空間」計劃。

 余遠騁表示,希望透過應援團隊的計劃,能為餐飲業界提供全面及低成本解決方案,包括室內空氣質素諮詢、風險評估、換氣測試及長期監察程序等,計劃亦會設有標籤制度作為認證。

 羅國湧指,團隊設計了一套「安全空氣 · 無毒空間」餐館通風緩解方案,包括進行基本初步室內空氣環境質素篩查評估、研究補救措施可行性並分析有關成本、改良通風系統、進行氣流概況分析、及使用空氣淨化器和紫外線消毒照射,再通過實時大數據分析進行長期監控等,以滿足顧客期望;羅國湧表示明白不少業界要在短時間內提高標準以達到要求有一定難度,故他希望有關計劃能助業界以較低成本作出相應行動。

 余遠騁續指,新解決方案可避免啟動巨型工程,引致停業,更減少替換氣喉,產生大量廢物,同時避免單向式加大鮮風,多用幾倍電力,增加經濟負擔。

 應援團隊其後提議食肆可考慮透過「無毒五步」去提升環境安全程度,分別是室內環境及通風評估、數據分析及提案、執行改善及補救方案、驗測及長期實時監察室內環境及通風與第三方認證。

 空氣淨化設備生產商董事總經理黃文顯幾年前和羅國湧與幾位室內環境測量專家主力研發精準空氣檢測儀器,而香港管弦樂團行政總裁 Mr. Benedict Fohr在2020年10月9日發現有低音雙簧管樂手確診新冠肺炎後便邀請羅國湧之初創公司團隊用自家研發的空氣檢測儀器到香港文化中心進行檢測及為樂團提供改善鮮風流動方向之可行方案,至於建議是獲得香港管弦樂團接納,而香港管弦樂團之後的數場表演未有任何樂師受到感染,令團隊很鼓舞,羅國湧則會繼續研發空氣質素檢測相關的產品,以減低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之風險。

 羅國湧指團隊有信心可提供包括空氣質素檢測,符合政府要求的6倍換風量,符合消防及環保條例與符合經濟上可負擔之產品及解決方案,他希望可以為香港社會出點綿力。

 室內設計師陳禮善表示,設計情報中心致力為香港市民創造美好生活環境,並特意聯同各方貢獻香港社會,而專業設計師團隊會運用多年來的知識、技術及設計,把配件、設備融入各大商業場所中,務求以最恆之有效方案為政府、商家及市民作貢獻。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