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基金會資助寶血醫院(明愛)2000萬元為病人換全膝關節 名額已全數爆滿

2021-04-06 12: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寶血醫院(明愛)年初獲李嘉誠基金會捐資港幣2000萬元,為有膝關節問題的病人置換全膝關節。計劃1月甫推出即接獲大量病人查詢與申請,反應非常熱烈。院方在評核過申請人的資格與狀況後,在眾多申請人中選出200位最需要及適合進行手術的人士接受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目前已經有60多位患者完成了手術,餘下病人的手術期望於半年內完成。

 由於是次計劃反應踴躍,名額現已全數爆滿,基金會正積極考慮增加資助名額,務求惠及更多病患者。

 不少長者都有膝關節問題,但公立醫院資源不足及在有限時間內難以應付大量病人的需要,令病人手術輪候時間很長。醫管局數據顯示,目前有近三萬人正在輪候接受手術,輪候期三至七年不等,是所有手術中輪候時間最長的其中一類。而患者很多時是因為經濟困難只能等待,而長時間得不到治療令不少患者身心俱疲,生活質素大受影響。

 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可一次過徹底處理膝關節問題,李嘉誠基金會資助推行這計劃,縮短病人輪候時間,減輕他們的痛苦及家人的照顧壓力,不少患者更可在手術後重投職場,繼續貢獻社會。

 院方在推出計劃時所設定的申請人資格須為家庭每月總收入少於八萬元、並已在公立醫院輪候相關手術超過三年的病人。病人直接向本院遞交申請表格後,經本院骨科醫生評估是否適合做手術,然後按申請人個別經濟狀況,決定申請人可獲七成半至全額資助。

 寶血醫院(明愛)院長衛向安醫生說,計劃今年初得到李嘉誠基金會鼎力支持和推動,在計劃確定後一個星期的時間就已經進行了首宗置換手術,而在未足兩個月的時間內,就已經進行了60多宗手術。

 衛院長說:「今年大年初二探訪病人時,我見證了首批病人在手術順利完成後開心出院。這個資助計劃能順利推行,實在有賴李嘉誠基金會和寶血醫院的相關人士緊密合作和細緻安排。計劃又得到院內各醫護同工的支持和熱誠參與,這當然包括了計劃內的5位骨科醫生和多位護士、物理治療師及眾多工作人員。他們都秉承了寶血醫院『以愛醫治 締造希望』的宗旨去服務病人。」

 負責計劃的骨科團隊均為經驗豐富的醫生,其中一位負責計劃的張堅穎醫生說,是次計劃報名人士眾多,反應熱烈,廣受病人歡迎,顯示有大批病人正受膝關節問題困擾,急切想獲得幫助接受全膝關節置換手術。

 張醫生說,雖然膝關節置換手術跟骨折、腫瘤不同,並不屬於緊急手術,不過仍會建議某些病人盡快治療。例如有病人的腿部變形很嚴重,如內彎超過約二十度或外翻超過十五度,如果不及早接受手術,幾年後變形可能惡化,同時會引起韌帶鬆脫而令到手術變得更複雜。

 張醫生說,基金會資助今次計劃,最大意義在於能夠幫助到一班因受經濟條件限制而缺乏選擇的病人。

 「病人當然可以繼續在公立醫院輪候,只是他們的手術排期時間實在太長。受這病影響的病者大都是上年紀的人,他們收入不算高,甚至是一些退休人士,沒有收入,只靠積蓄或子女供養維持,經濟能力實在影響到他們的選擇。這計劃不僅可以幫助他們減輕痛楚,還令他們恢復正常而有質素的生活。」

 是次計劃中不少患者都是在職中年,計劃不僅令他們不用再依賴家人照顧外,更可以重投工作崗位服務社會。

 完成了手術的鄭淑賢女士還未滿60歲,從事照顧智障人士起居的工作,已經做了15年。她說膝關節痛楚令她工作及生活都大受影響,很慶幸能得到李嘉誠基金會的資助,令她不再需要因為膝患而困擾終日。

 鄭女士說:「在政府醫院排期排了七八年,還在等候。又經常聽到甚麼我年齡不夠大,手術要留給年紀較大的病人做之類的說話。今次幸得有李嘉誠基金會這計劃,令我得到幫助,非常感激李嘉誠先生。」

 鄭女士她說手術後傷口癒合良好,目前可用拐杖協助走路,並表示康復後會繼續上班。

 另一位接受手術的病人郭炳基先生同樣表示感激,這計劃令他重拾有質素的生活,他希望康復後能恢復以往行山、騎單車等運動。

 郭先生說:「非常感謝李嘉誠基金會資助這計劃,感謝張醫生悉心安排手術,亦非常感謝寶血醫院全體醫護人員24小時無微不至的照顧,令我得以迅速康復。」

 是次計劃的資助範圍除手術費外,還包括了人工關節、住院收費、化驗、物理治療及出院後覆診等費用。

 李嘉誠基金會一向有跟不同醫療機構合作,也有支持不同醫療項目,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只是其中一項。(記者 萬家成)

 鄭淑賢女士說,膝關節痛楚令她工作及生活都大受影響,手術後她不再需要因為膝患而困擾終日。相片由寶血醫院(明愛)提供

 郭炳基先生說手術令他重拾有質素的生活。相片由寶血醫院(明愛)提供

 寶血醫院(明愛)骨科醫生用一套人工關節為病人置換全膝關節,此人工關節由鈷鉻合金製造,堅硬耐用,使用期可長達20年。相片由寶血醫院(明愛)提供

 張堅穎醫生為申請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的病人做手術前檢查。相片由寶血醫院(明愛)提供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