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本港應盡力清零才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

2021-04-06 13: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6日)表示,本港疫情較為反覆,不時有源頭不明確診個案,反映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港府應該要盡力達致「清零」,才放寬防疫措施。他又指,要密切留意明日復工後的一兩個星期內,疫情會否反彈。

 許樹昌指,疫情仍然反覆,過去幾天,隔日就會出現源頭不明本地病例,反映社區並非完全安全,仍有隱形傳播鏈,加上復活節5日長假期,很多政府門診或私家醫生都無應診,令檢測量減少,自然少了確診個案。他說,要密切留意明日復工後的一兩個星期內,疫情會否反彈。

 許樹昌续指,本港現時處於第四波疫情的「水尾」,只要無異常群組引起大型爆發,本港有望達致「清零」,長遠亦一定要「清零」後,才放寬防疫措施。

 至於港府應否禁止菲律賓航班抵港,許樹昌說,近日帶變種病毒的菲律賓輸入個案,佔整體變種病毒個案約四成,當中很多都是來港工作的外傭,如果禁飛航班,本地家庭聘請外傭將會面臨很大困難,相信政府要小心處理,衡量多方因素。他建議政府,考慮要求外傭中介人,安排外傭在來港前先接種疫苗。

 許樹昌又表示,現時抵港人士要檢疫21天的安排,已經是全球最嚴謹,亦發揮到作用,相信從高風險地區抵港的人,很難可以縮短檢疫期。

 另外,許樹昌提到,變種新冠病毒暫時未有流入本港社區,現有兩款供港疫苗,仍可應付現時本地流行的病毒。他說,一旦變種病毒滲入香港,傳播性會加強6至7成,亦會減低疫苗功效,其中能應付南非變種病毒的BioNTech(復必泰)疫苗,接種後的抗體水平會大幅降低;而科興則未有相關數據。

 至於應否降低接種年齡下限至16歲,許樹昌认为,如果市民踴躍接種,就毋須即時擴大接種範圍,指30歲以下人士受感染後,病徵一般較輕微,死亡風險亦偏低。他又指,中大醫學院負責營運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預約人數已由昨日的400人,上升至今日的2000人,希望隨着本港恢復接種復必泰,能令接種率回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