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峰遠眺】開創行政立法關係新格局

2021-04-08 02:15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確保按新選制選舉產生的下一位行政長官是堅定的愛國者、第七屆立法會將由堅定的愛國者主導。後一個判斷的主要依據,是新選舉制度仍按基本法第六十七條規定,允許第七屆及嗣後立法會中,非中國籍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和在外國有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所佔比例不超過立法會全體議員的20%。90名立法會議員中,最多可以佔18名。這部分議員,不能要求他(她)們堅定地愛中國,當然,他(她)必須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中間派」將獲准參選

 立法會將由堅定的愛國者主導的另一層涵義是,從「拒中抗共」政治團體中分裂出來、改為追求所謂「中間道路」的一些人,將會獲准參選,其中,少數人會當選。我一直認為這部分人不能再被稱為「民主派」或「泛民主派」,因為,他們已經脫離傳統「泛民主派」而尋求政治上的「中間道路」。也不能稱這部分人是所謂「忠誠反對派」,因為,他們的自我政治定位是「中間派」。一位經常指點香港的公共知識分子,堅持認為中央改革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為「忠誠反對派」開闢空間。真不明白為什麼硬給自我標榜為「中間派」的團體和個人貼僅適合西方國家政制的政治標籤?無論評論還是研究香港政治,都不能以個人的主觀意願代替客觀事實。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關於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決議前,3月25日香港立法會通過修訂多項《議事規則》,包括引入「停賽」罰則,行為極不檢點的議員可被暫停職務最少一周,其後以倍數遞增;並訂明立法會各議案的辯論時限,以及縮短議員發言時間等。

 在新的選舉制度和新的立法會議事規則下,可以期望,從第七屆立法會和下一位行政長官開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與立法關係將開創新格局。

 第一,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議案,將得到合理而順利的審議。特區政府的管治和施政效率將顯著提高。

 第四任行政長官改組政府架構受挫、創新及科技局難產等等事件,將不復再現。

 第二,愛國愛港政治團體將毋須顧慮在立法會選舉中與反對派爭奪選票而對政府的某些議案,持保留甚至不得不反對的態度,換言之,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將得到立法會大多數議員真誠的支持。

 愛國愛港團體不必再顧忌選情

 平心而論,為解決西區海底隧道收費明顯高於紅磡海底隧道,以致後者車流嚴重阻塞而前者車流疏落的弊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三隧分流方案」,是可取的。但是,遭到立法會多數議員反對。挑剔當然可以找到藉口。真實的原因,是2019年香港政治又進入「選舉周期」,是年11月進行第六屆區議會選舉。當時,政制發展不是兩大政治陣營鬥爭的焦點,建制派包括愛國愛港中堅團體也不得不把焦點投向民生議題,同反對派爭奪選民。於是,香港政壇出現一個新現象:在重要民生政策上兩大對立政治陣營政治團體持相同或相近的態度。

 今後,香港政治生態發生重大轉變,「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和挑戰中央的政治話題都將被擠出香港政壇,愛國愛港政治團體立法會選舉時不必顧忌選情而刻意與特區政府拉開距離。「三隧分流方案」胎死腹中的故事,不會有續篇。

 最後卻絕非次要的,是新的立法會表決程序提供行政與立法機關相互督促相互配合的機制。

 根據新的立法會表決程序,政府提出的法案,如獲得出席會議的全體議員的過半數票,即為通過。立法會議員個人提出的議案、法案和對政府法案的修正案均須分別經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議員和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產生的議員兩部分出席會議議員各過半數通過。從而,政府議案是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將容易獲得出席會議的全體議員的過半數票而通過;政府議案如被發現有所不足,容易為立法會議員以私人議案方式作出修訂,不會再出現政府議案被擱置或議員合理的私人議案無法被通過的情形。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