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從中美會談看香港完善選制的意義

2021-04-08 02:17
來源:香港商報

 童誠

 雖然中美官員在阿拉斯加進行了「坦誠、建設性」和「有益」的對話,但也有激烈交鋒。會談後,俄國外長訪問北京,美國國務卿去歐洲,日本首相訪美。中美博弈和全球地緣政治矛盾都可能進一步激化。

 會談上交鋒

 當前,美國國內反華氣氛形成的客觀條件是民眾擔憂國力衰竭,主觀原因是極右翼勢力在政治精英集團內異軍突起,並把反華作為主要政綱。

 特朗普治下的美國未能從貿易和科技戰中獲得什麼甜頭,中美兩國綜合國力差距愈來愈窄。拜登上台前,美國還是沒有找到解決本國問題的方案,輿情卻把維繫霸權與反華聯繫起來。

 雖然拜登摒棄了特朗普某些單邊主義做法,稱「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北京合作」。但在另一方面,他延續了特朗普政府與中國為敵的政策,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國際上,拜登政府強調美國與盟友合作反擊和反制中國。例如,美、日、印、澳領導人進行針對中國的「四方安全對話」,美日「2+2」會談表示共同反對中國實施《海警法》,更稱《日美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島。

 二、以民主、自由、人權為名,干預中國內政,意圖分裂中國,阻礙中國崛起。阿拉斯加會談期間,美國公開挑戰中國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統一的底線,以支持「民主」為名,支持「台獨」勢力。通過編造謠言,破壞新疆等少數民族地區的穩定,企圖分裂中國。「顏色革命」在香港失敗後,繼續為「港獨」和黑暴勢力打氣,反對香港實施國安法和完善選制等。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會談期間嚴厲駁斥美方的霸權主義和雙重標準,揭露美國的制度缺陷,捍衛了中方在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統一的立場。

 阿拉斯加會談前,美國宣布對24名中央和特區官員實施制裁。制裁絲毫改變不了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以及「愛國者治港」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進程;中國亦稱會對美國有關人員進行反制。

 美國侵犯中國主權

 這次會談美方公開干預中國內政,以「普世價值觀」作為侵犯中國主權、領土及統一的藉口,把香港、新疆及台灣等議題納入議程,並大肆宣揚,意圖藉此維繫美國的霸權。雖然會議進程未如美方所願,卻顯示美國在今後一段時間,仍會繼續採取類同手法,向中國發難。

 在香港,實施國安法除暴制亂,大規模的群體事件不再發生了,社會也大體恢復了平靜。但境內外敵對勢力並不希望看到香港社會恢復穩定,社會上也不時發生零星的借題發揮事件,顯示一小撮「港獨」或黑暴分子並沒有死心,他們還想通過暴動或選舉等不同方式奪取政權。境外敵對勢力為他們撐腰,特別是美國在阿拉斯加會談公開支持亂港勢力,後者會得到一些「鼓舞」。

 為了防止亂象在香港國安法落地後捲土重來,中央再次強調了「愛國者治港」。而完善選舉制度,把涉嫌勾結境外勢力的人排除出管治架構外,則是實現「愛國者治港」的重要途徑。

 過去,如果說「愛國者治港」和完善選舉制度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現在,美國人公開挑戰中國主權,干預香港事務。那麼,香港社會維護國家安全,實現「愛國者治港」和完善選舉制度,就更具有現實意義,也有特殊的政治迫切性。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