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規模資本流出風險極小

2021-04-09 15:38
來源:香港商報

 4月9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409,上調54點。在經歷連續七周回軟之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本周明顯反彈,升值幅度達到240個基點。而自4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纍計反彈304個基點。到9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纍計貶值幅度只有160個基點,貶值幅度微乎其微,相比今年以來美元指數纍計最大反彈3.5%,人民幣仍顯相對強勢。

 人民幣資產仍受追捧

 本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明顯反彈,4月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649,而9日已反彈到6.5409。本月上旬,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也明顯反彈,3月3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713元。

 人民幣匯率顯現相對強勢,使得人民幣資產繼續受到外資追捧。加上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中國已持續成為跨境資金流向的主要目的地之一。2020年,僅境外資金流入中國債市的規模就超過1萬億元。今年一季度,這種勢頭仍在延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境外機構在銀行間市場纍計凈買入4946億元中國債券,同比大增173.41%。

 從凈增持量來看,境外機構1月凈增持中國債券近2230億元。儘管2月交易日減少,但當月凈增持規模依然接近900億元,高於去年同期。國際金融協會最新發布的全球資金流向報告顯示,3月流入新興市場國家的投資總額約為101億美元。在這101億美元中,有88億美元流向中國股市和債市。其中,流向中國股市的有38億美元,流向中國債市的有50億美元。由此不難看出,人民幣資產備受資金追捧。

 中美利差持續收窄

 近期美元匯率與美債利率雙升趨勢引起各方關注。過去一年多,全球主要央行「大放水」造成的流動性外溢可能行至尾聲,資本回流發達經濟體特別是美國的趨勢增強,一些脆弱的經濟體可能遭受資本外流衝擊。相比而言,中國承受的資本流出壓力仍然可控。

 中美利差持續收縮是不爭的事實,隨着美國國債收益率大幅攀升,中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利差今年持續收窄,利差已由年初的超過200個基點,收窄至160個基點左右。但是,中美利差在可預見的時間內不可能消失,這是人民幣資產成色不改的底氣所在。專家分析,長期來看,隨着疫情得到控制,經濟復蘇態勢明確,主要經濟體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將可能退出,屆時資本流動方向也可能出現變化,但中國資本大幅流出的風險極小。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