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稱不會解除所有對伊制裁

2021-04-10 14: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國務院9日表示,美國不會解除所有針對伊朗的制裁,希望伊朗在有關兩國恢復履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的後續會談中更具「建設性」。

 美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當天在電話記者會上說,美方準備解除與伊核協議無關的制裁,但不會解除所有相關制裁。這位官員表示,若伊朗堅持美方應解除2017年以來所有對伊制裁的立場,那麼談判將面臨僵局。

 這位官員還表示,伊核協議相關方下周將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繼續會晤,希望伊朗屆時能展現出更為建設性的態度。

 伊朗外長紮里夫9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應率先完整履行伊核協議,伊朗在迅速核實後也將完整履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施加的所有對伊制裁必須解除,這是伊朗重回伊核協議「合乎邏輯的路徑」。

 伊核協議相關方代表6日開始在維也納就美伊恢復履約問題舉行會談,9日舉行新一輪會談。因美國已退出伊核協議,且伊朗拒絕與美方直接對話,所以美方代表不能出席會議。歐盟代表作為協調員與所有伊核協議相關方以及美國單獨接觸。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其中許多制裁是以涉嫌恐怖主義等與伊核協議無關名目施加。分析人士指出這些制裁的主要目的是增加美伊開展外交的難度。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