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屬會香港海員工會慶祝100周年 舉行紀錄片首映禮暨新書發布會

2021-04-10 18:02
來源:香港商報

  工聯會屬會香港海員工會為慶祝成立100周年,昨日(9日)舉辦「紀錄片首映禮暨圖文集新書發布會」,回顧走過的崢嶸歲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中聯辦社工部部長梁建,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榮譽會長黃國健等擔任主禮嘉賓。

 張建宗致辞時表示,香港能成為國際航運中心全靠歷代香港海員的奮鬥,希望你們繼續努力,帶動香港發展高增值、高端的航運服務,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發展帶來無限機遇,令香港航運業一片光明,令香港再次輝煌、重新踏上康莊大道。香港海員擁有傳統愛國精神,只有愛國者治港才能讓香港長治久安,《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將於4月14日在立法會特別加開會議上首讀,希望各位議員能夠支持。

 梁建致辞時表示,香港海員工會對香港工運發展,香港經濟繁榮,中華民族解放和國家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過去一百年海員工會一直在反殖民、反帝國的鬥爭中、曾發起震驚世界的香港海員大罷工及參與了影響深遠的省港大罷工,支援祖國建設。在新時代下,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香港海員工會應以自身的愛國愛港精神,感召其他香港市民、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國家由航運大國變成航運強國,抓緊大灣區發展機遇。

 香港海員工會主席張世添致辭時表示,今次圖文集與紀錄片的製作是向工會前輩致予敬意,也是勉勵後輩向前輩學習,希望年輕一代能通過了解歷史而認識現在,從而着眼未來。海員工會過去100年來經歷了很多起跌與風浪,為了維護海員權益,曾三次被港英當局封閉。過去2年香港在黑暴與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經濟與民生受到重創,感謝中央出手,落實《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海員工會將繼承前輩愛國的精神,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而努力。

 吳秋北致辞時稱,香港海員工會成立於1921年,前身為「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是香港工聯會的母會。長期以來,工會在領導海員支持國家的同時,還積極維護海員權益,協助海員參加專業培訓,舉辦福利減輕海員生活困難,贏得了海員的支持和擁戴。工會為國家培養了很多人才,例如有曾生、鄧發、陳郁等前輩,他們後來都成為軍隊高級指揮官及政府高級官員。(記者 李銘欣 圖片 崔俊良)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