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觀察】A股仍是居民投資首選

2021-04-13 03: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進入農曆牛年,內地股市持續回軟,兩個月上證綜指最大跌幅為10%,深證成指最大跌幅為16.4%,創業板最大跌幅為24%。但低迷行情仍然無法阻擋內地居民投資股市的熱情。最新數據顯示,3月份A股新增投資者247.74萬個,單月新增數量創出5年多新高。截至3月末,A股投資者總數高達1.84億,顯示股市仍然是內地居民投資首選。

 兩年長牛吸引散戶

 據中國結算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3月份,A股新增投資者247.74萬個,同比增長31%,環比增長53.93%,單月新增投資者數量創出2015年7月以來新高。截至3月末,A股投資者總數為18395.61萬個,同比增長12.62%。

 市場人士分析,2019年和2020年連續兩年的長牛行情讓內地股市出現明顯賺錢效應,A股三大指數連續兩年領漲全球主要資本市場。

 今年以來內地股市衝高回落,到4月12日收盤,三大指數今年以來雖然都跌穿去年收盤點位,但是三大指數跌幅均比較有限,如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纍計跌幅只有60個點或1.67%,跌幅仍然微乎其微。市場傾向認為,今年以來內地股市表現相對疲弱是對連續兩年大牛行情的技術性回抽確認,內地股市基本面仍然是重要的支撐。

 內地居民蜂擁入市,也凸顯內地居民投資渠道仍然比較少。這兩年內地持續整肅樓市資金,炒房受到極大的打壓,更多資金流入股市。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門檻持續抬高,普通民眾參與難度持續加大,而內地股市儘管有一定風險,但仍是中小資金的首選,即使持股難賺錢,但是通過一定的持股來打新,還是可以有一定保障。最近幾年,內地股市擴容高潮迭起,給中小投資者提供更多機會。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