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坪山第三期「人才全域生態研習行」打卡馬巒山

2021-04-13 20: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11日,由深圳市坪山區人才工作局組織的第三期「人才EYE坪山|人才全域生態研習行」選擇了風光旖旎、物種豐富、革命舊址遍布的「馬巒山野研習步道」,以國家級領軍人才、深圳市廣域鵬翔研究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淩帆為代表的20餘名坪山人才參加了活動。

 此次活動正值萬物萌動之時,組織方專門請到了專註紀錄蜘蛛和昆蟲的深圳本土生態專家陸千樂。據了解,陸千樂所紀錄的蜘蛛已逾千種,因為他的微信頭像是一隻青蛙,所以大家都親切地稱呼他「青蛙老師」。活動開始前,一提到蜘蛛等昆蟲,大家都紛紛色變,但是陸老師饒有信心地表示,本次活動他將帶領大家深入地學習了解昆蟲的迷人,這將是一次為昆蟲的「正名」之旅。

 方向文化領隊南一方老師表示,坪山是一個寶藏「全域自然博物館」,春夏秋冬各有不一樣的景致,所以「人才全域生態研習行」活動會根據時節轉換而調整每次的研習主題,這也是活動最用心、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這是黃狹扇蟌,又叫『豆娘』,是均翅亞目蜻蜓特別形象的稱呼,和一般蜻蜓比起來,豆娘體型細小,兩個眼睛活像一對小啞鈴,不能飛高飛遠。」陸老師邊走邊向大家介紹,並不時用他的登山杖對沿途的草叢進行敲打,用「專業」的捕捉工具——太陽傘的黑色涂層面,接住掉下來的草屑和慌張的小動物。「這其實是蜘蛛,它是蜘蛛中最出色的偽裝者——蟻蛛」,陸老師給大家科普道,「蟻蛛有細長的腰,它們模仿螞蟻快速行走,前足不時舉起,仿佛是螞蟻的觸角,而這惟妙惟肖的『擬態』,既是為了減少天敵的侵害,也大大增加了獵食螞蟻的方便。」大家紛紛感慨,大自然真是處處充滿着神奇的智慧。

 據了解,參加本次活動的不僅有區內人才代表,還有他們的家人們。「研習行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不僅可以增加人才之間的交流學習,更是一個飽覽坪山風光、傳承愛國基因的好機會,我想讓孩子從小就培養強身健體、尊重自然、熱愛祖國的意識,」坪山區高層次人才協會黨支部書記、深圳理邦診斷科技有限公司的運營總監曾永華帶着年僅5歲的兒子參加了活動。深圳市高層次人才、深圳華創芯光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朱斌斌也帶着剛從新加坡回國不久的太太參加了本次活動,他希望通過讓家屬了解坪山,更加認可他當初選擇坪山作為創業開啟之地這個決定。

 本次研習行全程8公里、歷時6小時,大家在一片歡聲笑語中盡興而歸,並紛紛表示活動有價值、有收穫,不虛此行。坪山區人才工作局將繼續用心打造「人才EYE坪山——坪山人才全域生態研習行」系列活動,切實把坪山綠水青山的生態優勢和豐富多樣的人文稟賦轉變為發展優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搭建人才之間資源對接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增強人才們對坪山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持續打造富有創新魅力的人才高地。(記者焦家志 通訊員何榮)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