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百日倒計時——東道主仍面兩重質疑

2021-04-14 12:04
來源:中新社

 4月14日,距離7月23日東京奧運開幕僅餘100天,而當前新冠病毒仍在世界範圍內肆虐,近期東道主日本國內疫情也再度反彈,已經歷過延期、醜聞等多重磨難的東京奧運能否令終?想必只能靠時間驗證。

 日本當前仍在緊鑼密鼓加緊籌備,但疫情等帶來的多重阻礙使得前行道路頗顯崎嶇。在僅剩的百天之內,東道主日本更面兩重質疑。

 一重質疑:奧運防疫是否安全?

 近期,多國疫情形勢再度惡化,4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稱,全球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連續第7周增加,多國疫情惡化趨勢明顯。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瑪麗亞·范·科霍夫更是指出,現在病例數量呈「指數級增長」。

 與此同時,日本自3月21日到期解除首都圈的新冠疫情緊急狀態後,疫情強勢反彈,無奈之下日本又在多地收緊疫情防控,啟動「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此舉與前期緊急狀態相比其實是「換湯不換藥」,皆以縮短餐飲店晚間營業時間為核心,且強制力有限,抑制效果不明顯。

 而被日本首相菅義偉視為「防疫中起決定作用」的疫苗接種,截至4月9日,日本僅有110萬人接種過至少一劑新冠疫苗,均為醫護人員,但也不到全國醫護人員的四分之一,占日本總人口0.87%。從12日開始,日本為第二批接種對象65歲以上人群接種。這部分人群占日本總人口的約29%。

 日本自2月17日正式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近兩個月的時間覆蓋速度仍不足總人口的1%,據共同社4月12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60.3%的受訪者對政府新冠疫苗接種項目進展不甚滿意。

 再看奧運期間日本制定的防疫對策。2月3日,東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聯合發布了第一份正式的防疫手冊(初版),對人員的出入境、在日的行動規範等各個方面都作了規定。在現有條件下,該指導也算考慮較為全面,但新冠病毒具有潛伏期長、變異快、感染性和隱蔽性強等特點,這些防疫措施明顯遠遠不夠,百密中有一疏則有集體感染的風險。

 綜合考量,奧運防疫日本面臨「內憂外患」,東京奧運能否辦成像日本所承諾的那樣「安全、安心」?這想必是大家心存的首要疑慮。

 二重質疑:奧運初心是否經受得住考驗?

 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古希臘人的體育盛會,許多比賽項目源於古希臘文化。顧拜旦說:「古希臘人之所以組織競賽活動,不僅僅只是為了鍛煉體格和顯示一種廉價的壯觀場面,更是為了教育人」。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經過了一百年的歷史變遷,向世界傳達的精神與主題始終如一,那就是在共同創造、共同分享、平等友愛的旗幟下,展現人類最美好的情感。

 2016年里約奧運閉幕式上,「東京奧運8分鐘」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在馬拉卡納體育場由現場演員呈現了巨幅的日本國旗,並用各國語言寫出了「感謝」的字樣。隨後,現場播放了東京奧運會宣傳片,展現了東方文化與奧林匹克精神的巧妙融合。

 當世界對東京奧運充滿期待同時也對奧運因疫情延期充滿惋惜之情時,東京奧運的籌備序曲中突然出現了不和諧音符,媒體曝出時任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發表歧視女性言論以及東京奧運開閉幕式總導演佐佐木宏發表侮辱女藝人言論,讓世界再次對日本社會深層次的價值觀產生了質疑。

 4月13日,日本政府更是不顧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單方面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入大海,此舉無疑是極其不負責任的做法,也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此決定一出即刻遭到國際社會更為猛烈的批判。日本政府有意將東京奧運打造成「復興奧運」,希望借奧運之機向世界展現遭受大地震和核洩漏災害的福島復興之態,為此奧運聖火傳遞首站也設在福島。但在奧運聖火剛從福島離開不久,日本政府就作出「排污入海」的決定真的還在心繫福島嗎?許多福島居民認為,這樣一來,福島多年來重振聲譽的努力將化為泡影。

 「順天應人」是東方文化中的傳統智慧,意為尊重自然,合乎人心。作為東京奧運主會場的國立競技場,設計理念為融合明治神宮外苑的綠色景觀,打造一個綠意盎然的「森林體育場」。場館周圍栽種了約4.7萬棵植物,建築物本身使用了來自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木材,體現了日本及東方文化中與自然共生共榮的樸素價值觀,也與和諧、包容的奧林匹克精神相契合。但理念的詮釋不應以奧運為「秀場」,也更不應止於奧運。形於外,更要誠於中。(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