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啟動來港IPO 估值料逾3.1萬億元

2021-04-14 14:19
來源:香港商報

 環球互聯網企業監管風險增加,未阻其來港上市步伐。據報社交平台抖音母企字節跳動,已向港交所(388)提交承銷商聘用函,啟動來港上市流程,估值料逾4000億美元(折合約3.1萬億港元)。另外,內地最大網上旅遊服務平台攜程(9961)發售價定為每股268元,集資84.8億元。

 市場最新消息指,字節跳動已啟動來港上市流程,爭取估值達4000億美元。若是次成功上市,將令38歲創辦人張一鳴財富增加至近1000億美元(折合約7750億港元),更勝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公司早前聘請小米前高層周受資出任首席財務官,亦已被外界視作為上市作準備。

 字節跳動進軍視頻遊戲

 字節跳動旗下有抖音、西瓜視頻、抖音國際版TikTok等多款知名app,並在教育、網購、遊戲、企業服務等多個新領域有布局。公司目前正在積極進軍視頻遊戲行業,外電消息指公司已完成對視頻遊戲公司上海沐瞳科技的收購。

 字節跳動去年被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要求出售TikTok,但並未影響其估值。據悉公司估值已由上輪融資的1800億美元增至2500億美元。據公開報道,字節跳動至少完成過9輪融資,參與投資的機構包括紅杉資本、老虎環球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KKR、軟銀及DST等,累計融資數百億美元。這些資金主要用於字節跳動全球多款產品和多條業務線的快速發展,尤其是TikTok在海外的擴張。

 社交平台抖音母企字節跳動據報已向港交所提交承銷商聘用函,啟動來港上市流程。資料圖片

 攜程定價較招股上限價低19.5%

 下周一(19日)正式掛牌的攜程,發售價定為每股268元,較招股上限價每股333元低19.5%,較近日美國存託憑證(ADS)有輕微折讓。受市況波動影響,攜程的認購情況較此前中概股略顯冷清。綜合多家券商數據,截至認購結束,攜程集團IPO凍結資金125億元,超額認購逾16倍。

 根據招股書,攜程香港公開發售初步可認購發售股份數目佔總發售股數的7%,若公開發售認購倍數達到10倍及以上,則觸發回撥機制,發售股份將從國際配售重新分配至香港公開發售。集資所得會用於拓展一站式旅行服務及改善用戶體驗、對技術進行投資及一般公司用途。

 另外,今年第二季至少仍有10隻新股排隊上市,有望延續去年的新股熱潮,其中內地網約車平台嘀嗒出行捲土再來。該公司去年上市申請失效後,日前再次遞交招股文件,市傳公司的目標集資額為39億元。(記者 吳天淇)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