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中老年易患髕骨軟骨炎

2021-04-14 17:1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中老年出現膝部疼痛,酸脹乏力,實為多見。一些人在走斜坡、上下樓梯,會出現疼痛加重,酸痛無力。中醫一般認為腎氣不足,風濕骨痛有關,稱作「鶴膝風」。以上下樓梯、走斜坡出現膝痛者,一般與髕骨軟骨軟化症(髕骨軟骨炎),髕下脂肪墊勞損,髕韌帶損傷有關。

 髕骨軟骨軟化症(髕骨軟骨炎),它的形成病因與外傷、慢性勞損有關。髕骨背面上的軟骨發生龜裂、炎症、增厚粗糙不平。膝關節活動時,尤其是屈曲用力,使發炎的軟骨面與脛骨面產生磨擦,發生疼痛。挺髕試驗陽性。

 髕下脂肪墊是填充在膝關節髕骨、髕韌帶下面一層軟墊,有減輕髕骨、髕韌帶與脛骨之間磨擦的作用,但一旦受到外傷、勞損,它會發生炎症產生疼痛。

 髕韌帶損傷,髕韌帶起於髕骨下緣,止於脛骨脛突。牽拉小腿伸屈運動,它可因跌傷、勞損,引致髕韌帶在髕骨下緣、脛骨脛突部兩處韌帶的附著點,韌帶受力點出現炎症,腫脹疼痛。

 髕骨、髕下脂肪墊、髕韌帶三部組織,都是在將膝關節,從伸直到屈曲,或從屈曲到伸直時是受力最集中的部位。所以當發生外傷、勞損、退化,就產生炎症出現疼痛。走斜坡、上下樓梯時它們所受壓力最大,發炎處受到擠壓,故這時出現的疼痛現象,成了診斷的主要特徵。

 在治療這類膝痛病症,首先要熟悉膝關節的解剖結構,正確找準各處引發疼痛的根源,即炎症部位,做到檢查正確,診斷明確,對症治療。

 對髕骨軟骨軟化症、髕下脂肪墊、髕韌帶損傷,在治療常採用推拿、針刺及敷藥。

 因髕骨軟骨處在髕骨背面,所以使用推拿手法時要求手法要具有滲透力,對發炎軟骨消炎止痛的作用。如果使用針刺,要求多針沿髕邊緣,多方位,進入髕骨背面,使針感達到軟骨炎症處,起到治療作用,中藥宜用熱敷,對患處有活血消炎止痛效果。

 對髕下脂肪墊治療,因脂肪墊有1/2在髕骨下面,推拿治療時,要一手按壓髕下推,擠壓出脂肪,一手對出現疼痛脂肪進行點撥治療。針刺時要沿髕骨兩側下緣,平刺,兩側45度進針,刺入髕骨下疼痛的脂肪墊。對髕韌帶損傷,主要治療是在髕骨下緣及髕韌帶脛骨脛突處,「以痛為腧」,針對壓痛點,進行推拿、針刺治療,治後可配合中藥熱敷,提高療效。(文:吳文豹)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