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不排除重提一手空置稅

2021-04-14 19: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14日)在立法會特別財委會上重申,政府非常關注一手樓空置情況,現時已更新空置單位的大小、呎數等資料,會在掌握實際情況後作出政策安排,不排除就現況重提一手樓空置稅。

 本港樓價高居不下,為加快推出新單位應市,減少貨尾囤積,政府於2018年6月提出開徵一手樓空置稅,不過,去年因應經濟情況決定叫停,終止審議有關條例草案。

 空置稅是針對已獲發佔用許可證12個月或以上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如果單位未售出,而且有超過6個月未被租出,地產商即需繳交一倍的額外差餉。以現時住宅物業的平均租金回報率2.4%計算,一年應繳的額外差餉相等於物業價值的5%。

 陳帆最新於立法會特別財委會表示,「我們因應這情況,在數據上亦豐富了,就空置單位的大小,呎數不同的空置單位有多少,甚至我們掌握的資料,目的正反映政府非常關注,也希望就這些數據掌握實際情況,再作出政策上的安排,不排除就現況發展重提一手樓空置稅也不足為奇」。

 去年一手私宅貨尾約1.2萬伙

 截至去年底止,據運房局數據顯示,已取得入伙紙而未出售的一手私人住宅現樓貨尾約12000個,按年增20%。

 另外,陳帆表示,預料2020至2021年度起計的5年內,公營房屋總建屋量約10.14萬個單位,承認再之後5年要興建多2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挑戰頗大,平均每年要提供4萬個單位,未來房委會會邀請市建局及房協合作,加快速度。

 對於有議員認為政府要求港鐵將上蓋物業一半撥作居屋,陳帆指,未來建設數條鐵路時,當局會考慮如何引進其他力量,加快居屋及資助出售房屋供應,有詳細計劃會交代。(記者周健鑫)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