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外交部:已向美國傳達對日核排海的憂慮

2021-04-15 11: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政府將積極研討將日本福島核電站排污入海決定訴諸國際海洋法法庭(ITLOS)。但因韓國政府以往曾研討認定訴諸海洋法庭缺乏可行性,重新研究未必能成為阻止日本排污入海的妙策。

 韓國外交部14日向記者們群發手機短信說明應對核廢水入海的方案,短信最後一行稱,也在考慮走國際司法程序。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上午在青瓦台內部會議中指示,積極研討國際海洋法法庭申請臨時措施或提起申訴。韓國外交部就此向媒體說明了部門層面的應對方案。

 不過,由於為勝訴需要證明因日本核廢水污染受害,而日本將在兩年後開始排污,韓國政府曾因此認定訴諸國際海洋法庭缺乏可行性。在此情況下,韓國政府還在考慮向國際海洋法法庭申請臨時措施,暫禁日本將核廢水排入大海。

 韓國外交部表示,將重新研討訴諸國際海洋法法庭的方案,同時與受核廢水入海直接影響的太平洋沿岸國家加強雙邊外交溝通,爭取贏得國際社會關注與支持。已向美方傳達了韓方對福島核廢水入海的憂慮,當天還與中方舉行海洋事務對話合作機制首次會議並商定積極研討應對之策。

 國際海洋法法庭依據1982年12月10日通過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旨在裁判因解釋和適用《公約》所引起的爭端。法庭由21名來自不同國家的獨立大法官組成,其中各有1名韓籍和日籍法官。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