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破電騙案拘11人 涉款1.3億元

2021-04-16 11: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警方在本周展開打擊電話騙案行動,共拘捕11人,涉及16宗案件,損失金額高達1億3000萬元,最高被騙金額6890萬元,主要犯案手法為「假冒官員」和「猜猜我是誰」。

 被捕5男6女(21至77歲),他們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與16宗「假冒官員」及「猜猜我是誰」電話騙案有關,現仍被警方扣查。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莫子威表示,2020年電騙共1193宗,比2019年大幅上升84%,而在本年首季輕微下降至200宗,相比2020年10月至12月和首季,分別下降33%和上升18%。為進一步打擊電話騙案,東九龍總區刑事部,在本月13日至15日展開反電騙行動,在行動首日東九龍、西九龍、新界南、新界北、港島和水警總區的防止罪案辦公室人員,在全港進行大規模宣傳活動,提高市民反電騙意識。

莫子威(左)講述行動經過。

 莫子威稱,在行動中共拘捕11人,偵破16宗電話騙案,當中包括14宗「假冒官員」和兩宗「猜猜我是誰」騙案,共損失高達1億3000萬元,單一損失由20123元至6890萬元不等。案發地點遍布全港,東九龍3宗、西九龍4宗、新界北3宗、新界南4宗和港島兩宗。時間由去年5月12日至本年3月15日。

 16名受害人(5男11女),包括15名本港居民1名持雙程人士(15至83歲),當中有學生、在職人士、退休人士和主婦。

 被捕11人全部為本港居民,當中5人有刑事案底。第1名被捕人涉及去年6月4日至本年3月15日共7宗「假冒官員」騙案,7名受害人收電話後,賊人以所謂「特務」身份登門收錢,或押解受害人到銀行開設網上理財戶口,以騙取金錢。在警誡下有人承認以「特務」身份騙取事主,但同時辯稱自己是電騙受害者,曾在去年4月被騙,警方搜查其寓所時,檢獲他犯案時所穿衣物、假冒的公安拘捕令和紀錄如何行騙事主的記事冊。

騙徒犯案手法。

 第2名被捕男子(50歲),沒有案底,為找換店東主,涉及在去年10月20日的1宗「假冒官員」騙案,涉騙款6890萬元,疑犯以找換店生意模式,將受害人被騙其中的60多萬元轉往內地戶口。餘下9人(21至48歲),角色是提供戶口作收取犯罪得益。行動中警方檢獲1200萬元贓款,相信仍有在逃人士,行動會繼續不排除再有人被捕。(記者 區天海)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