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數字創新技術出爐 中國量子計算機「九章」榜上有名

2021-04-19 10:28
來源:科技日報

 據科技日報今日報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21年Netexplo創新論壇於2021年4月14日至15日在網上舉行。由技術領域全球知名大學組成的Netexplo大學網絡歷時一年,在全球範圍內遴選出了10項極具突破性的數字創新技術,這些創新對社會具有深遠而持久的影響。

 阿根廷交易平台Abakus

 受疫情影響,阿根廷經濟遭受重創,也使該國農業部門的動盪加劇。鑑於此,阿根廷初創企業Abakus與瑞士區塊鏈基礎設施提供商CoreLedger推出了一個數字易貨平台,旨在幫助農民克服金融波動帶來的影響。

 Abakus系統基於一種以實物資產(例如大豆)為索引的加密貨幣,這種貨幣可能比本國不斷波動的貨幣更穩定,而代幣可以兌換成貨物或比索。這兩家公司表示,代幣化農業資產將有助於農民對沖通貨膨脹,並在國內和國際上獲得流動性。

 英國人工智能AlphaFold 2

 在國際象棋和圍棋領域取得巨大成功後,去年年底,人工智能再次大出風頭。在國際蛋白質結構預測賽中,AlphaFold 2摘得桂冠,並破解了一個困擾人類50年的難題:預測蛋白質如何摺疊。

 在過去50年中,「蛋白質摺疊問題」一直是生物學界的重大挑戰。此前,生物學家主要利用X射線晶體學或冷凍電鏡等實驗技術來破譯蛋白質的三維結構,但這類方法耗時長、成本高。而AlphaFold 2不僅預測準確且效率高,有望促進醫學領域不斷取得進步。

 美國圖像生成系統Dall-E

 美國人工智能非營利組織OpenAI於今年1月份推出Dall—E,這是一個可以根據書面文字生成圖像的人工智能系統,該名稱來源於著名畫家達利(Dalí)和機械人總動員(Wall-E)。

 該系統可以根據簡單的描述創建極其逼真和清晰的圖像,精通各種藝術風格,包括插畫和風景等。它還可以生成文字來製作建築物上的標誌,並分別製作同一場景的草圖和全彩圖像。

 多哥慈善機構「直接給錢」

 「直接給錢」是一家通過無條件直接援助來緩解貧困的非政府組織,它使用美國伯克利大學開發的一種算法,以找出最需要幫助的人。這種算法可以利用電信運營商提供的數據,分析用戶的手機消費情況,確定用戶的貧困程度。

 多哥共和國政府啟動了「直接給錢—多哥」項目,利用衛星圖像和手機數據尋找最需要扶助的公民。研究人員利用了多哥政府用於發放新冠救濟金的手機平台Novissi,每月5次向多哥最貧困地區的5.7萬名弱勢群眾提供援助。

 德國文本AI模型GPT-Neo

 OpenAI的GPT—3被認為是目前最好的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器,其擁有1750億個參數,現已被數萬開發者用於300多個不同的應用程式,每天輸出45億詞之多。

 但它是收費的,這阻礙了更多開發人員的採用,也不利於文本AI的快速發展。有鑑於此,德國Eleuther人工智能公司於今年3月下旬推出開源的文本AI模型GPT—Neo,以彌補這方面的缺憾。研究人員稱,GPT—Neo的推出將會催生出一大批嶄新應用,也會以更為低廉的成本釋放人們對人工智能未來的想像力。

 中國量子計算機「九章」

 「九章」是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陸朝陽等學者研製的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

 實驗顯示,「九章」對經典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的計算速度,比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算「富岳」快100萬億倍,從而在全球第二個實現了「量子霸權」,推動全球量子計算前沿研究達到一個新高度,其超強算力在圖論、機器學習、量子化學等領域具有潛在應用價值。

 當求解5000萬個樣本的高斯玻色取樣問題時,「九章」需200秒,而「富岳」需6億年;當求解100億個樣本時,「九章」需10小時,「富岳」需1200億年。

 對於「九章」的突破,《科學》雜誌審稿人評價稱「這是一個最先進的實驗和重大成就」。

 美國人工智能「神經破譯」

 「神經破譯」是由麻省理工學院和谷歌公司的研究人員攜手開發的一款人工智能軟件,基於語言進化原理,可以在不知道語言來源的情況下破譯古代語言,並揭示某種語言和其他語言之間的關聯。

 研究者們利用同一語族內不同語言之間的聯繫,用該人工智能破譯了兩種失傳的語言:烏加里特文和線性文字B,堪稱現代版的「羅塞塔石碑」!羅塞塔石碑是一塊用3種語言寫了同一個內容的石碑,幫助語言學家們讀懂古文字。

 法國消費者應用程式Rift

 Rift應用程式由投資平台Lita推出。投資和儲蓄對可持續發展的影響至少與支出一樣大。Rift讓用戶知道銀行如何使用他們的錢。該應用程式也可以指出最符合用戶優先級的金融產品。

 印度區塊鏈應用程式Smashboard

 Smashboard網站稱自己是一個「另類的社交媒體網絡,為性侵受害者提供獨特的功能,目的是通過減少報案帶來的心理創傷,讓他們的生活更輕鬆」。

 藉助區塊鏈技術,Smashboard允許用戶創建他們所遭受犯罪的私人和加密賬本,並將其安全地存儲在網上。例如,Smashboard為用戶提供了收集材料的選項,「這些材料可作為日記,也可作為加密個人空間中的時間戳證據」。

 更重要的是,該應用程式允許性侵受害者找到法律顧問或律師,並與他們私下互動。

 澳大利亞人工智能「蠕蟲大腦驅動器」

 研究人員從蠕蟲微小的大腦中獲得靈感,開發出一種能夠控制自動駕駛汽車的人工智能系統「蠕蟲大腦驅動器」。與大多數網絡中使用數百萬個神經元相比,該系統只需要幾個神經元。

 該系統只用了控制電路中的19個神經元和7.5萬個參數,就成功控制了一輛汽車。研究小組相信他們的新方法可減少訓練時間,並使人工智能在相對簡單的系統中實現成為可能。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