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大未來】用獅子山精神勇闖出一片天 願視頻分享能吸引香港青年

2021-04-19 20:07
來源:南方都市報

 視頻里,阿興和阿軒用港式普通話,分享環遊祖國的故事,也分享內地創業的點點滴滴。例如疫情後重返武漢,帶粉絲一起過早;有熱情的湖北粉絲連夜驅車前來支持並帶他們回到鄉下品嘗正宗的庖湯宴;解讀大灣區創業密碼,通過實踐經驗告訴粉絲,在大灣區如何實現低成本創業;走進廣州的鄉村,用鏡頭紀錄從化鄉村振興的成績,為當地農產品實力打call。阿軒透露,除了持續傳遞正能量,希望未來可以通過直播帶貨的方式,將國內的優質產品帶到香港,甚至國外其他地方。他們想在新媒體領域嘗試更多的可能。

 從大學開始與內地結緣

 高速發展的內地市場,顛覆了他們的想法

 從2020年1月開始,抖音頻道上便出現了一名香港主播,帶着一口「塑料」普通話介紹香港的吃喝玩樂,分享香港生活趣聞。

 有一天畫風一轉變成了大灣區的創業者,和粉絲們分享內地創業和生活的經歷,為從化的鄉村振興打call帶貨,分享假日環遊祖國的趣事,介紹不同地區的風土人情……

 「開始註冊這個號主要分享香港的生活,目的是想吸引內地人到香港玩和消費。」作為該抖音號的註冊人,黃華興分享了為何開設抖音號的原由。據介紹,除了黃華興和梁劉軒,早期還有兩位香港朋友參與支持作為出鏡主播之一。黃華興則負責內容剪輯和包裝,梁劉軒負責選題策劃。

 「後來因為個人原因,加上這個號未能實現盈利,兩位參與出鏡的拍檔相繼離開。」為了能經營下去,本來做幕後的黃華興走到了台前,以他個人在內地的生活經驗為香港的粉絲介紹內地的生活。

 梁劉軒則以創業者的身份,分享在大灣區創業的經歷,闖大灣區,需要具備什麼基本技能。黃華興和梁劉軒表示,在平台粉絲里有不少正處於夾心層的香港青年,在香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卻又對來內地發展抱着過度謹慎的態度。「我們希望通過自身的分享,讓他們進一步了解認識內地市場,甚至留在這裏生活、發展。只要有拼搏和敢闖的獅子山精神,在國家政策的指導下,有機會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他是新香港人

 因大學四年生活重新認識內地

 在「香港阿興和阿軒(探索祖國)」的抖音號,有超過33萬粉絲,累計獲得430萬+的點讚,這樣的成績可不是一天煉成的。

 翻閱兩個人的生活背景時會發現,黃華興和梁劉軒在青少年時期便於內地結下了不解的緣分,也有豐富的內地生活經歷。

 兩個人都成長於香港的工薪家庭,1995年出生的黃華興,10歲時跟隨父母從廣西移居香港,對於內地生活早已有深刻的印象,講起普通話時口音里還會帶着幾分廣西味。「從小家庭就灌輸我愛國情懷,我的名字叫華興,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意思,也蘊含了家人對我的期望。」

 大學時期黃華興選擇了湖南湘潭大學就讀,開始了四年的內地生活,而這四年對他影響至深,甚至改變了他原先設定好的人生航道。

 「原本想大學畢業後回香港考公務員,做一份穩定的工作。但大學四年裏,在內地收穫的不僅是成績,還有充滿正能量的世界觀和人生觀。」黃華興回憶,讀中學時並不是成績突出的優等生,想在香港考到一所好的大學不容易。然而,因為香港人的身份選擇內地大學會有一定優勢,於是便把目光鎖定在湖南湘潭大學,選擇了廣告學專業。

 「來到學校後才發現,身邊的同學都很厲害,他們要考很高分才能入讀湘潭大學。」原本以為大學生活十分愜意,實際上比中學時期還更拼命。眼見宿舍的同學早上六點多便外出早自習,怕拖大家後腿的黃華興也跟着早早起床溫習功課,一早到教室幫同學占好位子。付出終有收穫,在2017年大二下學期時,黃華興率領團隊參加了全國大學生廣告大賽,分別獲得湖南省三等獎及全國優秀獎的成績,在2018年大三時參加全球性廣告大賽Oneshow,成功入圍總決賽,最終拿下了三等獎。

 黃華興還記得,決賽當天,來自全球各地的優秀學生代表齊聚一堂,當中還有香港學生代表,「那是第一次感到驕傲,過去成績比不上同學的我,也能帶着大家參加世界比賽,甚至拿下了好名次。」正因為如此,畢業後的黃華興選擇留在內地生活,其間曾在湖南新媒體公司工作過,並打造了兩個超過百萬關注的抖音號。他笑著說,在內地除了有更多的發展機會,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女朋友。

 他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中學時期便開始從事兩地交流工作

 和黃華興不同,1996年的梁劉軒則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從爺爺一輩開始移居香港,在香港出生在香港長大,但和內地並沒有斷過聯繫。」

 梁劉軒介紹,在中學時便開始做促進兩地融合的事情,曾協助過一位內地叔叔創辦了深圳北飛親少年成長指導中心,是一家關注跨境兒童的公益機構。其間策劃了不少兩地交流和義工下鄉的活動,目的就是讓孩子們感受和了解祖國的不容易,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為了看萬里長城,透過首都的視角看真正的中國,2015年,梁劉軒考入北京服裝學院,開啟了四年的內地生活。畢業後梁劉軒曾短期回到香港工作,後來他還是決定回到內地,嘗試創業。

 近幾年在亂港分子的煽動下,不少青年人陷入了認知的盲區,作為身處其中的一員,梁劉軒選擇冷靜思考迴避外界的干擾,在這個過程中,他希望可以通過分享自己在內地的生活經歷,告訴香港青年們祖國真正的樣子,能為兩地融合盡一份力。

 在這期間,他積極響應國家「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的號召,參與各大創業比賽,尋找自己的閃光點,並獲得了多個榮譽。還孵化了咖喱王子飲食單品項目,與天天易家連鎖便利店展開聯營合作,後因各種原因中斷了這次短暫的創業。

 兩條平行線也會相接

 為青年人傳播愛國理念

 黃華興和梁劉軒,原本看似沒有交集的兩條平行線,因為滿腔的家國情懷,選擇了一起為青年人傳輸愛國的理念。雖然團隊成員不多,採訪過程中不難看出二者分工明確。梁劉軒除了是出鏡主持,也是團隊的發言人和內容的操盤手,大多數時候都是他在介紹項目的整體運作情況。

 據了解,目前該抖音號上的33萬粉絲,有兩萬多是年齡介於24-30歲之間的香港青年人,也被梁劉軒稱為夾心層。

 「這一部分人不少都是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他們一方面在內地生活見證著祖國的變化,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來自香港的壓力,例如身邊留港的朋友會給他們貼上一些標籤。」

 在梁劉軒看來,這一群人在做選擇的過程中,還缺乏外界給予的勇氣和機會。他們希望在傳播內容的過程中,可以為這一個群體作下一步選擇時提供更多實用信息。

 做正能量的發聲體

 做大家的點燈人

 3月16日時,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上升0.2個百分點至7.2%,為2004年以來的新高。

 黃華興和梁劉軒坦言,身邊不少留在香港的朋友都找不到好的工作,哪怕是大學畢業生。「現在內地發展速度飛快,如果能抓住機會,多多少少都能獲得比較好的發展。」

 他們希望通過自己分享的內容,去影響更多處於盲區的香港青年,為他們提供更多了解祖國信息的途徑,鼓勵他們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據介紹,目前平台每2-3天更新一次,保證每10條視頻中產出一條爆款。內容有環遊祖國大好山水,創業經歷等,還邀請了身邊的創業人士前來做分享。哪怕是失敗的參賽經歷,也是分享內容之一。梁劉軒認為,只有真實的內容才能打動人心,引起更多年輕人的共鳴,影響到更廣泛的群體。

 因為兩地文化差異,在內容製作過程中要十分小心審核,每個字都要仔細研究一番才敢提交審核發布。「所有的工作內容都不能違背愛國愛港的基本守則,一定要守護好自己的國土。」黃華興坦言,如果要通過商業號的形式來操作,並不難,他們更多的是希望作為一個正能量的發聲體,做大家的點燈人。他們相信,一點點微光通過身邊的人的傳遞,可以影響更多的人。

 從南走到北

 紀錄祖國美好山河也分享創業經

 近一年的時間,他們的鏡頭遍布了內地不少城市,從南到北,從鄉村到首都,從拜訪成功的創業者到分享自己創業失敗的經歷……

 「在內地創業,有不少針對港澳台青年項目的孵化基地,可以通過平台去成立公司,每個月只需要給800元的費用。相比起內地朋友,節省了3500元的基礎費用。看得出來對我們還是很照顧的,要把握好機會。」創業基地里,梁劉軒以創業者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在成立公司過程中的實用乾貨,包括費用支出,如何註冊營業執照等,鼓勵香港青年把握機會來內地了解實際情況。2020年疫情期間,黃華興和梁劉軒留在了內地,並在這一年冬天重返湖北,帶領大家看看疫情後重振旗鼓的樣子,其間還受到了湖北粉絲的熱情款待。

 黃華興的鏡頭下,有湖北的粉絲一家人殺豬設宴,以庖湯宴的方式接待他們,「可以說是我吃過的最感動的一餐飯了,這代表在他們心目中的位置和親人一樣。」

 該粉絲表示,「我們為什麼會熱情接待香港同胞?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我很急切地想讓你了解家是什麼樣子。」

 他們還走進從化鄉村,參與粵創杯大賽,並用鏡頭紀錄下鄉村振興的成就,邀請民宿老闆分享創業經驗,如何將廢棄的知青學校改建為網紅民宿。

 在幾十條視頻中,點讚率最高的是2020年10月1日的升國旗儀式。為了這一刻,他們從南跑到北,在天安門廣場上等了一個通宵,只為看到國旗升起。這條視頻超過66萬次播放,更是有不少粉絲排隊點讚。

 黃華興和梁劉軒表示,雖然也曾收到不少質疑的聲音,是否真的是愛國香港青年?雖然會不開心,但並沒有受影響。「目前加速兩地共融我們兩個人力量還是非常渺小的,但我相信,只要繼續做正確的事情,一定會改變大家的想法。」

 未來規劃:

 在新媒體領域嘗試更多的可能

 黃華興和梁劉軒坦言,目前項目關注度雖然高,但因為是公益形式,並沒有辦法通過這個號獲取收益,他們目前的主要收入來源於受邀去學校開講座。目前正在思考和研究新媒體渠道的發展機會。

 為了讓現有的抖音號有更多的曝光機會,今年三月,他們走進了從化區,報名參與了「粵創杯」首屆廣州市從化區粵港澳台僑和民營企業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通過鏡頭紀錄下了從化發展,展示鄉村振興的成績。

 從鄉村街頭的窩籃拉腸,到由知青學校改造而成的特色民宿。「過去我們遊歷過很多地方,從未有哪個地方像從化這般,一草一木皆為景,一磚一石都是史。很想告訴我身邊的朋友:從化不止有溫泉!」他們的鏡頭正在深入到從化的每一個地方:「我們想通過視頻告訴香港的青年們,從化很值得來旅遊、居住甚至是創業,大灣區的融合發展,也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這一組作品雖然沒有在大賽上獲得獎項,但項目卻被成功相中,並簽署了入駐協議,也由此啟發了下一步的發展計劃。

 梁劉軒透露,除了持續傳遞正能量,希望未來可以通過直播帶貨的方式,將國內的優質產品帶到香港,甚至國外其他地方。在新媒體領域嘗試更多的可能。

 建議:

 希望垂直領域的服務可以更加完善

 在內地摸爬滾打的2年多時間裏,除了遊歷山河,也積累了不少創業經驗。

 梁劉軒回憶,剛開始成立柯南短視頻營銷策劃有限公司時,曾嘗聯繫過不少創業基地希望可以申請入駐,但遭遇拒絕的頻率太高,有的甚至電話沒講完就掛線了。兜兜轉轉最終在廣州的粵港澳(南沙城)國際青創社區落戶,並將公司註冊選擇在了Niu Space 眾創空間。「負責人很認真地和我們了解情況後,跟我們講了大半個小時的電話,分享不同區域的政策情況給我們參考。」此外,梁劉軒表示,項目未來發展規劃與轄區內出台的政策也相契合,如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5A行動和《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鼓勵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實施細則(試行)》(也被稱為港澳青創30條),非常便於香港人融入廣州發展。

 他建議,在這一領域可以出台更完善的政策,例如為港澳青年開設做電商、短視頻以及直播帶貨的培訓機會,有更多垂直領域的諮詢機構,可以有針對性地為港澳青年展開服務。此外,他也希望未來逐步完善身份認證的問題。雖然手持港澳居民內地居住證,但不少平台認證還存在障礙,需要通過內地親人的協助才能完成。(採寫:南都記者 鄭雨楠 實習生 楊昱 攝影:南都記者 徐傑)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