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大未來】「香港+佛山」的N種可能性

2021-04-19 20:11
來源:南方都市報

 2021年4月19日,南都灣區報道小組走進佛山嶺南天地。這個佛山中心城區最大規模的舊城改造項目經過了多年的運營,用實踐充分證明了當初的改造模式是成功的。而這一項目的開發商,正是香港瑞安集團。

 統計顯示,祖籍佛山的港澳鄉親約80萬,在血緣、地緣、人緣的多重作用下,佛山一直是港資投資設廠的首選之一。上世紀80年代,順德北滘人區鑒泉去香港探親時,發現了一種東西,叫做風扇。裕華風扇廠就此誕生,並帶動北滘成為中國風扇城。改革開放之初,佛山人將香港的先進理念帶回佛山,香港鄉親將工廠開到佛山,歷經多年發展,才有了佛山各大專業鎮在改革初期的騰飛。

 2017年4月,香港考察團考察佛山,提出「香港+佛山」可以一起面向全球,相互配合,錯位發展。佛山市商務局和香港貿發局陸續簽訂了《關於「香港+佛山」面向全球攜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備忘錄》及其補充協議。「香港+佛山」戰略藍圖徐徐展開。

 2018年的佛山市委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明確提出,建立「香港+佛山」模式面向全球配置資源,並提出了五個新的合作方向:香港金融+佛山製造、香港研發+佛山創新、香港服務+佛山貿易、香港創意+佛山文化、香港健康養生+佛山生態環境。

 截至2018年底,佛山市共有7668個香港直接投資項目,涉及投資總額539 .45億美元,合同外資286 .07億美元;615個澳門直接投資項目,涉及投資總額32.08億美元,合同外資16.39億美元。

 「香港+佛山」的一次次全方位多角度的合作和資源重組,也正代表着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內部一個新的協作分工體系正在形成。

 來,看看「香港+佛山」的N種打開方式!

 「香港專業服務+佛山城市更新」:

 佛山嶺南天地項目是香港企業瑞安集團主持開發的佛山中心城區最大規模舊改項目。項目位於佛山市中心禪城區的核心位置─祖廟片區,毗鄰全國有名的國家級文保單位東華里,坐擁全城景仰的崇高地位,是中國極少數典藏深厚歷史底蘊的傳統富人區。

 祖廟東華里片區改造始於2008年,在佛山市、禪城區兩級政府的支持和整體策劃下,香港瑞安房地產發展有限公司啟動了「佛山嶺南天地」工程。祖廟東華里整個古建築群以「修舊如舊」的方式進行修葺、利用,同時運用現代手法,把整個片區打造成集文化、旅遊、居住、商業為一體的綜合街區。

 「香港人才+佛山智造」:

 2019年4月9日,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佛山順德)基地及香港科技大學-博智林聯合研究院揭牌儀式在廣東佛山順德博智林機器人實驗中心舉行。

 雙創基地和聯合研究院將藉助粵港澳地區的綜合優勢,致力於機器人方向的企業培育和核心技術研發。

 「香港高教+佛山高教」:

 2019年11月,佛山市和香港理工大學、廣州市合辦的香港理工大學廣佛校區簽約落地佛山,校園佔地面積合計3000餘畝。

 項目計劃分三期進行建設,第一期將主要建設創新科技研究院和研究生院,創新科技研究院下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以及人工智能、機械人創新平台,領域包括生物醫學、食品安全、區塊鏈深度學習及人工智能、抗癌藥物、先進製造等;研究生院第一期計劃招收3000名研究型課程學生和2000名專業碩士及博士課程學生,第二期計劃招收5000名本科生及擴大研究生招生至15000名,第三期將本科生招生擴招到15000名,辦學規模達到30000名學生。

 「香港金融+佛山」:

 廣東金融高新區作為「香港金融+佛山」的前沿陣地,目前吸引了部分香港金融機構的入駐,滙豐集團是其一。滙豐集團2010年與金融高新區簽訂合作協議,滙豐環球運營中心落戶於此,成為首個進駐金融高新區的外資銀行後援中心。隨後又於2015年將集團全球最大的營運中心落戶金融高新區。

 出品:南都大灣區報道小組

 採寫:南都記者 何惠文

 攝影:南都記者 李孟麟

 編輯:鄒琳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