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變種病毒潛入港 外防輸入勿鬆懈

2021-04-20 03:31
來源:香港商報

 趙汝林

 香港本地疫情本已趨緩,怎料近兩日本地確診數字再度上升,更出現首宗變種病毒傳入社區的案例,令不少市民擔憂。該名感染變種病毒的男患者是由迪拜訪港,在酒店隔離檢疫21日後才確診,這說明本港現時外防輸入政策還存在漏洞,港府需要根據最新的境外疫情形勢,適時加強外防輸入力度。

 自疫情開始以來,境外輸入病毒一直是威脅本地疫情的最大風險。港府在第四波疫情反彈後,終於實施嚴格的外防輸入政策,要求所有從海外地區抵港的香港居民或者遊客都必須統一在酒店隔離檢疫,從高風險地區抵港者更須在酒店強制隔離檢疫21天。嚴格的外防輸入政策確大大助力了第四波疫情的防控,本港可以聚焦於清除本地社區傳播鏈。不過海外疫情不斷變化,新冠病毒亦在不斷變種,至今已出現了巴西、英國、南非、N501Y等變種病毒,此次確診的由迪拜返港男患者就是感染N501Y變種病毒,病毒量高且潛伏期長,該名男子在21天酒店檢疫期內均未被檢測出病毒感染,隨後其被順利解除隔離,到訪全港不同地區,這才導致病毒傳入本地社區。

 汲取此教訓,港府應以更嚴格的外防輸入政策應對最新疫情及潛伏期較長的變種病毒。在出現首宗變種病毒潛入本地社區後,有專家就建議政府可以提高酒店強檢期限至27天,以最大程度從源頭阻截病毒傳播鏈。4月18日,政府宣布對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賓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今日零時零分起禁止所有從這三個國家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為期14天;與此同時,為了加強檢測,政府要求從極高風險地區回港人士,即使在完成21天強制檢疫以及檢疫期間的第12天和第19天檢測後,仍需要進一步自我監察7天,並在回港第26天接受核酸檢測。港府快速果斷、寧緊勿鬆的防疫態度值得肯定,只有嚴堵境外輸入病毒,本地疫情才可能真正得到控制。

 同時,此次變種病毒傳入本地社區也警醒港府,不能太早放鬆外防輸入政策。早前,因應本地疫情好轉,港府在放寬社交限聚令時,亦計劃將適度放寬海外疫情低風險國家或地區的入境隔離期限,但是該名男患者在隔離21日後再確診,說明隔離期太短或會導致今後有更多境外病毒傳入社區,香港疫情防控將再次前功盡棄。

 能否將外防輸入關口守好一直是決定香港本地疫情是否能長期穩定受控的關鍵因素,首宗變種病毒潛入社區再次證明嚴防輸入的重要性,稍有不慎或疏漏就可能會引致第五波疫情,港府絕不能在外防輸入政策上掉以輕心,或樂觀大意。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