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稅務招募「納稅服務體驗師」3105人 結構更加多元

2021-04-21 10: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19日,廣東省稅務局首批媒體納稅服務體驗師受聘。來自經濟日報、香港商報、南方日報、廣州日報等中央、省、市主流媒體的14名記者加入納稅服務體驗師的隊伍,以體驗師的角色深入稅企一線,傾聽涉稅心聲,為提升納稅服務、改進稅務工作建言獻策。

 自2017年廣東稅務部門在全國率先啟動「納稅服務體驗師」項目以來,今年該項目試點地區再度擴圍,由2020年5個地市拓展到14個地市,在剛剛結束的2021年廣東「納稅服務體驗師」公開招募中,3105人順利通過評驗,正式取得「納稅服務體驗師」資格,該人數同比去年翻一番。社會各界主動參與稅收精誠共治, 2021年,「稅費服務產品體驗師」正式被國家稅務總局納入到「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在全國推廣。

 媒體納稅服務體驗師走一線出發前座談

 體驗更豐富 公開招募體驗師為稅費服務「把脈問診」

 與普通納稅人相比,體驗師有更多機會「嘗鮮」稅務部門新推出的各項便民服務,深度參與服務需求調查、服務設計、專題體驗、集中體驗等多種線上線下體驗活動,這些「大眾點評」「達人探店」式的鮮活反饋,成為了稅務部門持續改進服務產品的有效切入點。

 據廣東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處長潘啟平介紹,廣東納稅服務體驗師具有服務設計、服務評價、服務傳播三個功能定位。

 「優化版V-Tax系統操作指引比舊版更清晰,服務通知也更加及時,我在第一次體驗活動提出的建議都被採納了,令我們感受到稅務部門辦實事的真心實意。」參與兩次體驗活動的佛山市和誠財務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符素純告訴記者。

 符素純提到的優化版V-Tax系統,實現納稅人「零跑動」與稅務部門「面對面」互動辦稅,讓納稅人嘗到了智慧辦稅的甜頭。今年,順德區稅務局再次邀請參與首次活動的8名體驗師現場體驗「優化版V-Tax」,全程參與系統疊代升級。目前,在全省範圍內,V-Tax遠程可視化自助辦稅系統體驗式設計活動共收集到體驗師設計需求26條,已全部吸收到下一版本的系統升級開發當中。在國家稅務總局組織開展的 的2020年全國納稅人滿意度調查工作中,廣東稅務連續三年進步幅度位居全國前列。

橫琴新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港澳納稅服務專區稅務人員介紹稅務創新措施

 結構更多元  首批7名澳門企業代表加入體驗師隊伍

  體驗師招募每年一次,通常在第一季度公開招募啟事。體驗師規模從2019年的336人增至2020年1551人、2021年3105人,人數規模呈幾何倍數增長。

 從人員構成上來看,納稅人體驗師佔比約87%,是體驗師隊伍的「主力軍」。其中,法人代表、財務負責人、辦稅人員和其他人員的佔比分別為11%、18%、66%、5%。在年齡結構上,納稅人體驗師的年齡集中在30歲至45歲(含),佔比58%;18歲至30歲(含)、45歲以上佔比分別為27%和15%。

 在區域分布上看,納稅人體驗師的分布涵蓋境內和境外。其中,境內全面覆蓋全省21個地市(區),其中人數最多的前三個地市為廣州(609人)、中山(347人)、東莞(268人);境外納稅人體驗師7名,均集中在澳門特別行政區。

 橫琴稅務部門近日開展首批澳資企業納稅服務體驗師活動,邀請了40餘家澳資企業代表前往橫琴新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港澳納稅服務專區進行參觀和體驗,其中7名澳資企業代表受邀加入到廣東省納稅服務體驗師隊伍中。

 今年招募的另一特點是涉稅專業服務機構人員參與度高,在今年新招募的1500餘名體驗師中,來自涉稅專業服務機構的體驗師佔比41%,體驗師隊伍的專業性進一步增強。

 「多元化的成員構成,讓改進意見有了更為豐富的視角。」潘啟平介紹,目前廣東納稅服務體驗師的隊伍已涵蓋納稅人、繳費人、稅務人、涉稅機構、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等多種類型。

 配套再升級 全流程管理推動精準問需到精細服務

 2021年廣東稅務為所有在冊的體驗師準備了聘書,分配了專屬證號,由所在轄區稅務部門在稅收宣傳月啟動儀式、體驗活動現場等重要場合節點頒發,讓體驗師們「精彩亮相」。

 除了持證上崗,在日常管理上,廣東省稅務局還在平台、機制、流程上全面做好配套支撐,專門開發「納稅服務體驗師」小程序,布設人員招募、活動發布等功能,並搭建交流互動平台,體驗師可通過拍照、文字、數據等方式實時紀錄和反饋辦稅體驗,提出訴求建議;以「體驗師說」為主題,製作季度報告,展示工作成果,建立體驗師「積分+權益」成長機制,評選質量、活躍、傳播「季度之星」;構建「服務體驗——服務診斷——服務優化」的閉環管理,促成征納雙方常態化、實景化、無阻斷的良性互動。

 在體驗活動的組織形式上,稅務部門不斷創新求變。據統計,2020年廣東稅務共計開展38次體驗活動,收集體驗師意見建議300餘條,初步形成了稅務系統與納稅人的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發展機制。

 據了解,在即將開展的第二屆「廣東納稅人繳費人最期待的十大稅費服務措施評選」活動中,體驗師們也將以督導員的身份,對評選出來的十大服務措施是否落地生效、納稅人繳費人是否滿意,參與深度觀察和全程督導,推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更具實效。(記者 盛芳齡 李芳  通訊員 岳瑞軒)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