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從「東深供水工程」中汲取時代力量

2021-04-21 11:02
來源:新華社

  56年前,為解香港「水荒」,一萬多名建設者在物資和技術都匱乏的艱苦條件下,以敢讓「江河倒流、高山低頭」的氣魄,在一年的時間裏日夜奮戰,建成了全長83公里、通過8級抽水將東江水提升46米的東深供水工程,成了香港供水的生命線。

 如今,東深供水工程經過多次擴建和改造後,不僅保障了香港每年超過11億立方米的供水,也造福了沿線的深圳、東莞等城市。這些「改天換地」的建設者值得粵港兩地乃至全國人民銘記。

 胸懷祖國、心繫同胞的格局是一個民族的自豪。東深供水工程建設之時,廣東也同樣遭遇旱情,很多人正在為生計奔波,但為了救濟數百萬香港同胞,在國家號召下,上萬人齊聚工地,並以能參加工程建設而驕傲。

 艱苦奮鬥、攻堅克難精神永不過時。工程建設時期,國家底子薄弱,大量工作靠人力完成,而且時間緊張、任務繁重,建設者們住在野外的臨時工棚里,夜以繼日,靠著雙手雙腳高質量完成了工程建設。

 忠誠使命、無私奉獻是一個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所在。參與工程建設的有官員、有工人、有學生,有人孩子才剛出生不久,有人學業尚未完成,有人甚至付出了生命。但他們無怨無悔,只因那份為國家、為同胞的使命。

   半個多世紀後的今天,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的復興正砥礪前行。作為國家重要戰略部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面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等重大挑戰。使命光榮而艱巨,更需要新時代的建設者繼承和發揚老一輩建設者的精神,以實際行動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力量。(吳濤)

  (頂圖:香港水務諮詢委員會(水咨會)考察團2019年11月26日至27日前赴廣東省,考察東江水供水系統和了解供港東江水相關事宜的最新情況。中新社資料照片)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