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大實驗室呈報30宗初陽個案 袁國勇:樣本或出現交叉感染

2021-04-22 21:25
來源:香港商報

    衛生防護中心今日公布目前有30宗新冠肺炎初步確診個案,全部樣本由華大基因化驗所提交,由於事件不尋常,中心邀請了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化驗所視察。袁國勇在視察後表示,今次的情況很不尋常,相信是有兩個強烈陽性樣本污染到其他樣本。而兩個樣本的病毒載量高,懷疑化驗過程中可能起泡,爆開時污染了手套、吸管等器材,目前要為實驗室進行全面消毒。他又指,同時發現化驗過程有其他不足之處,包括用同一個膠兜盛載不同批次樣本。

 袁國勇推斷,問題批次的首兩個陽性樣本污染了其後28個樣本。

    他表示,現時不可以百分百判斷受污染批次的所有樣本是假陽性,但30個樣本入面肯定有2人是陽性,其中一個病毒量更非常高。他又說,污染批次的陰性樣本可以不需重新檢測。他指出,化驗所的水平高,操作亦跟足標準要求,但深入調查後,推斷樣本之間有交叉污染,而該30個樣本送往衛生署化驗室覆檢時,亦都驗出確診,證明並非華大基因的檢測技術出事,最大可能便是樣本受到交叉污染。他指,已經即時通知醫管局重新為該30人進行檢測,包括採集鼻咽、喉嚨、深喉唾液甚至糞便樣本,以及抽取血清抗體確認是否陰性。他續說,一定要做完所有測試,不可以將任何陽性病人放出社區,正常是需要相隔24小時採樣,但因不希望病人及家屬受太大影響,故12小時已經會採樣。

    袁國勇表示,實驗室的人員身穿高規格防護衣物猶如「太空人」一樣,認為太過高規格防護裝備,會令化驗人員對裝備被污染的警覺性降低,又指出每名化驗員每日處理800個樣本「太勤力」,工作量太多,導致疲勞,令流程出現瑕疵,會要求華大徹底消毒實驗室,同時已要求防護中心通知其他實驗室要注意相關細節。

    而華大基因回應表示,會全力配合防護中心調查,亦會按照袁國勇專業意見整改,並向受事件影響的市民深表歉意。(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