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大灣區】有片丨李德豪: 搭乘5G和數碼經濟快車 港青大灣區創新創業正其時

2021-04-24 00: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數字產業研究院執行院長、香港科技協進會副會長李德豪,是1997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電子工程專業的博士,他於2013年就開始北上發展,2014年從佛山獲得300萬元人才資金,創業足跡遍及深圳、廣州、佛山和江門等大灣區城市。作為一名北上創業的「老司機」,最近他嘗試將過去累積的經驗進行總結,以幫助香港新一代年輕人更加容易地融入內地,從而成功創新創業。在李德豪看來,香港青年想要北上開拓創新科技,除了深圳等一線城市,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二三線城市也有很好的發展機遇。而搭乘國家發展5G和數碼化經濟的快車,可以最快獲得這些紅利而成功地發展個人事業,為大灣區發光發熱。

 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 助推中國標準國際化

 李德豪說,國家「十三五」規劃里香港的定位之一就是打造國際化的創科中心,香港在這方面是有很大優勢的,香港的大學在國際上的排名都很靠前,但是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雖然香港高校的科研走在國際前列,但香港的創新科技卻未能得到同步發展。香港高校科研論文的最大受益者是外國一些前沿的技術公司,香港自身並未享受到科研成果的紅利,香港產業空心化導致這些頂尖的科研成果難以實現產業轉化。他也談到香港普遍存在的一個現象:在技術上過度追求穩定和可靠,不願試錯。無論是政府還是公司,一定要採用成熟科技,不會輕意採用初創公司的技術,他認為這也是制約香港創新科技難有突破的一大因素。

 在中國科技領先世界的國家戰略下,香港將承擔什麼角色?李德豪表示,香港可利用自身的國際化背景,利用自身在國際學術界的江湖地位,發揮超級聯絡人角色,推動將中國的標準國際化。一方面,中國的市場很大,另一方面,中國的技術也可輻射東盟等廣闊市場。他表示,如今國家和香港政府的方向都好清晰,支持和推動更多的香港高校同內地產業開展合作,從而使中國可以在創新科技方面實現拐彎超前。

 睇好5G時代的數碼經濟,李德豪新近加盟了廣東省數字產業研究院並擔任執行院長。在日前召開的2021深圳開源科技節上,李德豪分享演說的主題 「5G x AIOT 智慧城市App」,吸引了各大廠家的眼球,對南科大的開源俱樂部計劃所推動的高校學生創新風暴,帶來了明確的突破方向。

 開源科技節,是由開源科技OSTech、Linux Foundation聯合華為、騰訊、南方科技大學、廣東省數字產業研究院等知名科技企業、高校、科技巨頭和國際頂級開源社區發起的面向AI、IoT、5G、雲計算、大數據和區塊鏈等前沿領域的重磅科技盛宴。

 談到成立廣東省數字產業研究院的初衷,李德豪表示,該研究院的創立人王啟航老師,長年為深圳人才和雙創服務,他發現數碼經濟特別由5G帶動下的產業空間,遠遠超越我們今天所能量度的。因此,在他的倡議和一批科技界專家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這個研究院,希望可以加快推動在大灣區數碼產業的龍頭地位。

 在加盟廣東省數字產業研究院之前,李德豪已積極推動「數字經濟產業創新聯盟」,希望把數碼經濟產業打包,為不同地方政府設計一個適合內地文化而又合乎創新需求的產業結構方案。

 李德豪表示,國家過去幾十年都有清晰的戰略目標,每一個人、企業、政府,都會依據國家的規劃和發展去團結行動。而在新的十四五規劃下,更強調創新的重要性,我們就針對城市的特點,基於5G數碼經濟產業創新發展方向中,去設計短期、中期和長期的科研和產業引進、配對來為城市作出建議,做到一城一策,為內地城市數字產業化、產業數碼化提供量身定做的方案,既能滿足地方政府當下的經濟發展要務,又能鋪墊科研發展和人才培育,並儲備大量的發明專利,支撐地方發展。

 在他看來,基於5G的物聯天下,未來智慧城市的神經中樞就是以AIOT作為神經單元,感知每一條街道,每一個社區,乃至城市的每一處角落。而這些AIOT,就是無限想像的創新創業機會,換句話說,每一個「5G x AIOT 智慧城市應用」, 都是可專利的智慧城市的神經單元,只要政府開放5G戶外實驗室,讓年輕人可以以開源為基礎,配合硬件,就可推動無限的創新空間,讓各地城市發打造自己特色名片,發揮無限創意。

 數據隱形交易 澳門可先行試水

 在李德豪看來,數碼科技最大的障礙,最重要還是打破數字孤島。能否有更多的人工智能和更強大的智慧,就要突破「聚、通、用」,讓孤島連結,成為大海,中國數字經濟才可無限加速。「通」即李德豪倡議的數據隱形交易中心,在這方面仍有很大的障礙。

 去年10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深圳,再度提出數據交易,「數據可用不可見」的交易概念再次令全國沸騰。李德豪指出,除了技術問題可以「隱形」,關鍵核心的「產權」問題,在推出交易初期,要由法律去解決,他主張大灣區要先行先試推出數據交易生態發展規範。

 正是在這一定位下,澳門進入李德豪創業團隊的視野。在他看來,建立能簡單小型推進的隱形數據交易,澳門是最適合的,對此他亦與相關的單位研究過,目前正合作推進中。

 「澳門有自身完備的法律體系,創新產業正是澳門經濟發展所渴求的,而最重要一點,在於澳門對商業犯罪很有經驗,對數據交易有嚴格監管,排除不法之徒借交易中心做犯罪行為(如洗黑錢)。所以以澳門作為試點,推動『數據隱形交易中心』是最合適,也是我們主要研究方向。」李德豪如是表示。

 數碼產業發展 重在人才培育

 談及中國數碼產業的未來,李德豪認為人才的培育最為關鍵。開源能夠成為國家教育的核心,參與開源發展的生態越多,就意味着掌握的前沿技術越強,加上應用能力(5G創新AIOT),和實踐機會(戶外實驗室),讓新一代青少年突破傳統框架,以智慧城市應用為目標進行創新,來代替今天的因循教育,這同樣是產業向前推進的重要一環。

 在李德豪的構想中,有了人才培育,創新的實驗平台,打通數據孤島,建立數據科研空間,整個數據產業就立體化了,由神經未端、邊沿計算、數據整合、加工、數據分析、人工智能、數據模型、雲計算、數字孿生……形成數之不盡的產業板塊。

 李德豪引述一位重量級企業家所說:數據科技就是未來,關鍵在於體現出數據的價值,能把數據變現,就有更多「數據企業」的誕生,能突破這個關鍵口,神經末端的「5G x AIOT 智慧城市應用」就有了更龐大的商業模式,每一個感知設備,都可以是一個「企業」,『智慧杆』就是未來的戶外數據中心機櫃。

 李德豪表示,有了空間,就需要更多企業成功的經驗來引領行業發展。他所在的數碼產業研究第三個核心板塊,就是產業孵化和加速,除了跟學校合作、輔導鼓勵學生們發明專利,更需要引進全球更多的人才,發揮超級聯絡人的關鍵角色,讓國際產業人才、科技創新人才,落戶香港再引進內地,加快企業成長,為國家數字產業引進國際資源要素,讓中國數字產業人才集聚、百花齊放。(記者:李穎;視頻:劉深  徐麒釗)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