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發揮香港優勢 共推灣區發展

2021-04-24 01:22
來源:香港商報

 新一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日前在廣州舉行,會議由國務院副總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主持,本港特首林鄭月娥亦參加了會議。自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三地圍繞規劃綱要展開了緊密合作,大灣區的發展步上正軌。韓正在會議上充分肯定了三地政府和有關部門有力有序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各項工作及已經取得的成績;同時亦強調下一步工作重點應聚焦於研究部署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有關政策的落實。

 粵港澳三地各自擁有不同的制度與優勢,有效促進三地互聯互通,優勢互補是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目標,而共同建設合作平台就可以最大程度發揮三地協同合作效應以及各自的優勢與長處。就粵港而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和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便是灣區內的兩個重要合作平台,更是區域各經濟體開展深度合作的示範單位和拓路者。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和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各有特色,定位亦不同。前海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重點發展創新金融、現代物流、總部經濟、科技及專業服務、通訊及媒體服務、商業服務等高端服務業,通過借鑒香港在發展服務行業方面的優勢與經驗,探索港深合作的新途徑和新方向,從而帶動整個內地服務業的發展及產業轉型升級。由此可見,前海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將為港深合作開拓新的天地,過去香港和深圳 「前店後廠」 的合作模式為深圳的快速發展乃至國家改革開放作出了巨大貢獻;而隨着內地經濟產業轉型升級,前海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亦將再次發揮先行先試的重大作用,香港無疑仍是重大參與者和貢獻者。香港在金融、航運物流、法律、商業等專業服務上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這正是前海和灣區發展所需,因此,香港在共建前海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上大有所為,亦可鞏固本港服務業優勢地位。

 而港深合作的另一新方向就是創科發展,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由此孕育而生。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大戰略定位,香港和深圳在推動灣區創科發展上毫無疑問將成為領航者。兩地政府近年均加大對創科發展投入,對於攜手合作、共建創科中心亦有充足共識。正在建設中的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便為港深兩地深入展開創科合作提供了絕佳平台。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可以為兩地創科發展奠定堅實的科研基礎,源源不斷培養和輸送創科人才;而深圳擁有先進的製造業及豐富的創科產業化經驗,可以助力科研產業化及市場化,從而孵化出更多的高質量新經濟企業。可以說,香港雄厚科研實力與深圳先進製造能力相結合,必將能發揮 「1+1>2」 的作用,加快助力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如果說粵港澳大灣區是一條總設計線,那麼區內各個合作平台則是連接這條線的重大節點,只有將每個合作平台建設好,才能有序推進實現大灣區建設藍圖。因此,香港應發揮本港獨特優勢,積極參與推進灣區內重大合作平台建設,與各方一起共同推進大灣區發展。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