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據報正調查螞蟻IPO程序 涉監管和主權基金

2021-04-28 12: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10日,阿里巴巴因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處以182億元人民幣罰款。《華爾街日報》周二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中國當局正調查螞蟻集團去年迅速獲批首次公開發行(IPO)的過程。報道指,當局重點關注監管機構、支持交易的地方官員,以及會從中受益的國企等。報道指,上海的科創板會是調查焦點之一。

 螞蟻集團曾打算在內地和香港同步上市,但在去年11月IPO前夕突然被喊停,上市無期。從2020年8月25日螞蟻遞交IPO上市申請,到9月18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宣布通過,用了不到一個月時間。

 報道指,調查還包括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中投公司,CIC)和國有「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如何向螞蟻集團投資。以中投公司爲例,該主權財富基金的任務是在海外而非在國內進行投資。消息人士又稱相關調查今年初展開,調查結束前馬雲不可以離境。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