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5月喜逢「超級月亮」 水星金星上演「星星相吸」

2021-04-30 11:23
來源:新華社

 天文科普專家介紹,「雙星伴月」「寶瓶座厄塔流星雨極大」「水星東大距」「月全食」「水星合金星」等多個精彩天象將在5月天宇輪番上演。其中,「月全食」喜逢年度「最大滿月」,這輪「超級紅月亮」令人期待。

 5月4日和5日,土星和木星將與一輪下弦月連續兩個淩晨上演「雙星伴月」。「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公眾可在東南方天空觀看這一趣味天象。」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理事長、天文科普專家李梅叢說。

 擁有「長尾巴」的寶瓶座厄塔流星雨將在5月6日迎來極大。「屆時每小時會有數十顆左右的流星劃過夜空。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可在6日淩晨1時至3時之間觀測。」李梅叢說。

 繼4月17日「月掩火星」後,它們將再次接近。5月16日傍晚,「火星合月」將在天宇上演。「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面向西方低空,將會欣賞到這幕浪漫的『星月童話』。」李梅叢說。

 5月17日,水星將迎來今年的第三次大距,也是第二次東大距。「本次的觀測條件不錯,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公眾有望用肉眼目睹到水星的『靚影』。」李梅叢說。

 5月26日,一場精彩絕倫的「月全食」天文景觀將現身天宇。巧合的是,這同時也是本年度「最大滿月」。「對於中國大部分地區來說,當晚會看到『帶食而出』的一輪『超級紅月亮』,非常值得期待。」李梅叢說。

 5月29日,水星和金星將上演「相合」好戲,兩者之間的角距離最近時不到1度。「如果天氣晴好,當天日落後,感興趣的公眾面向西北方低空,可以看到明亮的金星,藉助於金星的導引,使用普通的雙筒望遠鏡或者小型天文望遠鏡,就可以在一個視場內同時看到這兩顆大行星。」李梅叢說。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