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禁止刊登大陸職缺廣告 輿論指無助解決台灣人才流失

2021-04-30 21: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當局勞動事務主管部門日前發函各人力銀行,要求不得刊登企業招募人員赴大陸就業的職缺信息,並要求全面下架。

 綜合台媒30日報道,函文內容表示,台灣各人力銀行刊登企業招募人員赴大陸就業的職缺信息者最重將罰50萬元(新台幣,下同);如果協助企業招募人員赴大陸就業,最高罰500萬元。若涉及集成電路、半導體或IC產業等「關鍵產業」,將加重處罰。

 台當局稱,此舉依照的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相關規定。近年大陸半導體產業積極「挖角」及滲透,建立自主供應鏈,台灣半導體研發人才成鎖定目標。

 對此,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投書媒體指出,民進黨執政後,台灣「五缺」(指「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問題難解甚至愈加惡化;而大陸的綜合實力、經濟規模、新基建以及未來發展的前瞻性,對台青吸引力巨大。再加上兩岸產業鏈具有高度互補性與延展性,台青才會絡繹不絕地前往大陸發展。

 他認為,當局此策是「頭痛醫腳」,不思改善台灣求職就業環境以及每況愈下的低薪結構,只知對民眾一味圍堵抑制,當心物極必反。

 島內網友也在社交媒體批評,認為當局是在用意識形態封鎖民眾,並指「自己給不起怪別人高薪『挖角』」「低薪還不准人民跑,可悲」。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