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認定亞美尼亞慘案為「種族滅絕」 美土關係走向何方?

2021-05-01 09:49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近日,美國總統拜登認定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奧斯曼帝國境內亞美尼亞人慘遭殺害事件為「種族滅絕」。對此,土耳其外交部和多位高官表示強烈譴責,土方甚至召見了美國駐土大使。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當地時間4月26日在首都安卡拉召開內閣會議後稱,「美國總統無根據、不公正和不真實地評論關於一個多世紀前發生在我們地區的悲劇」,這「錯誤的一步」會破壞美土關係,希望拜登盡快撤回言論。他說:「如果你說『種族滅絕』,那你需要照照鏡子並進行評估。我甚至無需提及美洲土著,很明顯發生過什麼。」

 那麼美土雙方在言論上的「互嗆」會對兩國關係產生什麼影響?土耳其會不會採取強硬的反制措施?

 兩張報紙和一位已故政治家

 4月24日,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每年的這一天,我們都紀念在奧斯曼帝國時期針對亞美尼亞人的種族滅絕事件中遇難的所有人,並致力於避免這種暴行再次發生。」

 美國總統拜登發布的聲明截圖(圖片來源:美國白宮網站)

 拜登發表聲明的第二天,土耳其網民紛紛轉發1975年出版的兩張土耳其報紙的照片。

 一張是1975年7月26日土耳其《自由報》的頭版照片,上面的標題寫著:「我們控制了軍事基地」。

 另一張是1975年7月27日土耳其《民族報》的頭版照片,頭條標題是:「基地里的美國國旗降下來,土耳其國旗升起來了」。

 1975年7月25日,為了報復美國實施對土耳其武器禁運,土耳其宣布關閉境內的美國軍事設施。這兩個頭版報道的便是此事。

 這次拜登發表的聲明,讓土耳其人將這兩張報紙從歷史的塵埃中翻出來。有網友評論:「既然我們以前可以,現在為什麼不可以?」

 「埃傑維特」這個詞也登上了土耳其的熱搜。埃傑維特是已故土耳其政治家,曾經四次擔任土耳其總理。1978年,美國解除了對土耳其的武器禁運,而時任土耳其總理埃傑維特頂住了壓力,沒有重開美國軍事基地。43年過去了,土耳其網友如此評論埃傑維特:「他是一位無所畏懼的總理」「我們懷著尊敬之情紀念已故的埃傑維特」。

 土耳其前總理比倫特·埃傑維特(資料圖)

 借著這兩張報紙和埃傑維特,土耳其網民表達了對拜登聲明的憤怒。甚至有一位網友說:「現在要做的第一件事是關閉美國軍事基地並召回我們的大使,並宣布他們為不受歡迎的人,以驅逐他們。」

 一些土耳其民眾甚至前往美國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前進行示威抗議。他們揮舞著土耳其國旗,高喊著「美國士兵,滾出土耳其」的口號。

 拜登聲明發布後,一些土耳其民眾在美國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門前示威。(圖片來源:美聯社)

 除了在土耳其民間激起的反響外,土耳其官方也在第一時間對拜登的聲明做出反應。

 土耳其外交部4月24日發表聲明,以最強烈的方式拒絕接受和譴責美國總統的聲明,稱該聲明沒有學術和法律依據,也沒有任何證據支持。當天深夜,土耳其外交部召見美國駐土耳其大使薩特菲爾德,向其表示拜登的聲明是不可接受的。多位土耳其政界高官也在社交媒體平台表態,拒絕接受和強烈譴責拜登的聲明。

 長期以來,亞美尼亞人一直在推動美國官方認定亞美尼亞慘案為「種族滅絕」。2019年,美國國會已經通過決議承認亞美尼亞慘案為「種族滅絕」。但是往屆的美國總統總是避免使用「種族滅絕」一詞,防止激怒北約盟友土耳其。然而拜登做出了不一樣的選擇,成為首位正式認定該事件為「種族滅絕」的美國總統。

 分析人士:忽略拜登的話 回歸正常生活是最好的選擇

 雖然土耳其高官們都第一時間對拜登4月24日的聲明進行了措辭強烈的譴責,但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並沒有立即回應,4月26日他才首次發表自己的意見。埃爾多安一些措辭堪稱激烈,但一些媒體分析認為,這份措辭激烈的回應實質上保持了克制。

 埃爾多安在要求美方更正自己的錯誤的同時也表示,他和拜登會在6月會面時談論此問題。他說,雙方應該把損害雙邊關係的問題擱置,着眼未來。埃爾多安並沒有宣布任何具體的反制措施。

 「土耳其將會忽視拜登的話,回歸正常生活。在我看來,這也是土耳其最好的選擇。」土耳其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侯賽因·巴哲說。他認為,美國比土耳其有更多的制裁措施。土耳其能做的就是召回大使、關閉因吉爾利克軍事基地等,但是不會有更多針對美國的措施了。土耳其更需要美國,而並非美國更需要土耳其。土耳其不太可能對美國採取強硬舉措。

 土耳其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侯賽因·巴哲接受央視記者採訪

 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稱,目前土耳其的經濟非常脆弱,無法承受與美國愈發緊張的政治關係所帶來的後果。拜登發表聲明後,本周一(4月26日)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開盤即暴跌,接近歷史低點,一度跌至8.425。如果美國和土耳其的關係再度緊張,或加劇里拉貶值速度,會讓土耳其的經濟雪上加霜。

 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接受央視記者採訪

 雖然拜登的聲明讓土耳其不滿,但應對疫情才是土耳其政府目前要面對的第一要務。3月以來土耳其疫情急轉直下,土耳其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一度突破6萬例。4月29日,土耳其累計確診超過470萬例,位列全球第五。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土耳其全國從4月29日開始實施將近3周的不間斷「禁足令」。在嚴重的疫情面前,拜登聲明的優先級也下降了。

 美國務卿:土耳其是關鍵盟友 但美國也要表達分歧

 4月2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外國媒體表示,拜登的聲明是為了向受害者表示敬意,而不是為了指責。

 談及美土關係,布林肯稱「土耳其是美國和北約的關鍵盟友」,兩國在許多國際和地區事務上進行了合作。他說:「像大多數國家一樣,我們存在分歧。為了向土耳其表示尊重,我們清楚、直接、誠實地表明我們的分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圖)

 其實一周前,拜登和埃爾多安在通話中表達了繼續合作、管理分歧的意願。土耳其總統府新聞局的聲明稱,在兩國關係的戰略特徵以及雙方就互利問題深化合作的重要性方面,土美兩國領導人意見一致。而美國白宮的聲明稱,拜登在通話中對通過擴大合作領域、有效管理分歧以建立建設性的雙邊關係表達了興趣。

 土耳其多家媒體仔細分析了拜登聲明,發現美國避免將矛頭直接指向土耳其。拜登在聲明中並沒有直接提及土耳其,聲明提到的對亞美尼亞人實施暴行的主體是奧斯曼帝國。同時,聲明中說亞美尼亞知識分子和群體領袖是在君士坦丁堡被逮捕,而未提及伊斯坦布爾。君士坦丁堡是奧斯曼帝國的首都,是目前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的舊名。

 土耳其地理位置對美國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土耳其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是進入黑海的咽喉要道。美國不是黑海沿岸國,依據1936年簽訂的《蒙特勒條約》,美軍艦進入黑海需要提前通知土耳其。此前鑑於烏克蘭的緊張局勢,美國曾打算派遣「羅斯福」號和「唐納德·庫克」號驅逐艦取道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進入黑海,停留至5月初。

 經過博斯普魯斯海峽的美國軍艦,攝於2020年10月。(圖片來源:路透社)

 此外,土耳其東南部阿達納省的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在美國打擊極端組織時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土耳其軍隊還是北約聯軍在阿富汗的重要力量。

 美軍在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進行演練(圖片來源: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官網)

 分析人士認為,土耳其和美國都是北約成員國,有長期合作的歷史,兩國關係不太可能分崩離析。雖然兩國在許多問題上存在分歧,但是合作還將會繼續。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