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力量就外傭檢測安排提出6項建議

2021-05-02 17: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公民力量指政府在上月30日要求全港外傭在5月9日前進行強制檢測,而公民力量成員昨日(1日)在不同流動檢測站發現安排混亂,因此李梓敬、羅伊琳、陳健浚與新民黨陳家珮和沙田圍分區委員周秉謙今日(2日)到政府總部請願,並提出改善建議,期望政府可盡快改進。

 公民力量成員李梓敬表示,本港首宗源頭不明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個案患者為外僱,而政府要求外傭進行強制檢測有助盡快找出社區隱形傳播鏈,他還促請政府盡快對印度無限期封關,避免下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

 沙田圍分區委員周秉謙透露他與李梓敬和另一位沙田社區幹事鄧肇峰昨日(1日)於沙田新城市廣場流動檢測站了解受檢測者之情況;周秉謙指官方提示預計當日龍尾需要最少兩小時,而檢測站是沒有工作人員安排分流、亦沒有帳篷等設施可遮蔭;居民則提到早上有近年人在沙田新城市廣場流動檢測站排隊。周秉謙認為政府應盡快增加檢測站人手及物資支援。

 新民黨陳家珮表示,受訪外傭大多從新聞、僱主或同鄉告之才得悉自己需要檢測,而受訪外傭因平日要工作,故選擇在昨日(1日)和今日(2日)是假期去進行檢測;有外傭則表示已接種兩劑新冠肺炎疫苗,但僱主為求安心下仍呼籲她進行檢測;陳家珮認為保安局應與外傭公司等設立官方通報機制,以確保外傭和僱主知道有關訊息。

 公民力量成員羅伊琳提到在外僱和聚多特定群組檢測群組下,政府即使加添數個流動檢測站及延長社區檢測中心服務時間,其人手及服務點仍然不足以應付人流;另一位成員陳健浚引述網上預約系統,發現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大埔太和體育館、沙田馬鞍山體育館及港島區等多個檢測中心由今日(2日)起直到8日全部爆滿,故政府增加社區檢測中心預約名額及流動檢測站數量實屬刻不容緩。

 公民力量因應上述情況提出6項建議,當中包括政府應增加社區檢測中心預約名額,並在沙田、大埔和港島區增設更多流動檢測站作分流;流動檢測站需增加工作人員協助分流,還可考慮派籌、派發小冊子等方式讓市民更有預算;提供帳篷給輪候人士;政府亦可考慮通過外傭中介公司,以其家鄉文字直接通知外傭等。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