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泛民」能走出「三腳櫈」陷阱嗎

2021-05-03 02: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學研社成員 文武

 中央出手制定國安法及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新的選舉制度存有一定的包容性,允許一部分符合「愛國者」標準的「泛民」繼續參選,成為治港者的一份子。但「泛民」政團對於是否繼續參選,出現內部意見分歧,難以決斷,社會上對「泛民」政團能否回到正軌,亦不感到樂觀。其實,「泛民」政團從一開始就被港英殖民政府「三腳櫈」的把戲誤導,對「一國兩制」產生錯誤的理解,這才讓他們誤入歧途,而且泥足深陷。中央完善選舉制度,並寬待「泛民」,這是「泛民」重新發展的重要機遇,但「泛民」能走出「三腳櫈」的陷阱嗎?

 誤讀「一國兩制」

 香港回歸近24年來,「泛民」在政治上存在的最核心問題,就是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存在錯誤,致使他們走錯了路。「泛民」政團一直將「一國兩制」理解為香港主權交還中國,但治權則留給香港人。因而,「泛民」回歸以後一直在社會宣揚,除了國防和外交之外,中央在香港沒有管治權,更加以抗拒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為主要的政治綱領。

 「泛民」的這種錯誤思維,源自中英談判時期,英國人玩弄的「三腳櫈」把戲。根據周南回憶錄,本來中英談判,英國侵佔了中國領土,是兩個主權國家之間的談判,但是他們想把香港作為獨立的第三方拉進來,使談判形成2:1的形勢。周南說,英方玩弄的「三腳櫈」把戲,事實上就是想「以華制華」,企圖把香港同胞與全體中國人民割裂開來。

 中英談判過程中,英國人的「三腳櫈」把戲被識穿,但他們並沒有停止「三腳櫈」把戲,港英政府在香港回歸的過渡期,繼續在香港設下「三腳櫈」陷阱,而香港的「泛民」一直堅信的所謂香港「完全自治」的理念,也由此而來。直至今日,包括英國在內,一些西方國家批評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也仍然是延續「三腳櫈」的把戲。

 「泛民」完全錯誤地理解了「一國兩制」,有時更是有意地曲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舉例而言,「泛民」在解讀基本法第二章時,總是有意地忽略了第十二條,強調第十三條和第十四條,並將其曲解為除了外交事務和防務之外,中央在香港沒有管治權。實際上,基本法第十二條已清楚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也就是說中央對香港是有全面管治權的,但依法授權香港特區高度自治。

 「泛民」應懸崖勒馬

 「泛民」錯誤理解「一國兩制」,誤將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視為全面自治,就是不自覺地墮入英國人設下的「三腳櫈」陷阱,令「泛民」在香港回歸之後,繼續成為英國殖民者,以及西方反中勢力的工具。

 2019年的黑暴動亂之後,中央接連出手,制定國安法,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三腳櫈」的把戲應該全面終止了,這實際上也是讓「泛民」得以走出「三腳櫈」陷阱,重新出發的一次重要機遇,「泛民」如果能清醒地認清這一政治現實,糾正過去對「一國兩制」的錯誤理解,放下極為錯誤的、不切實際的想法,才能夠繼續在香港特區參政。

 香港在殖民地時期沒有民主政治,也沒有「泛民」政團。「泛民」政團在香港回歸的過渡期出現,並且從一開始就受到港英殖民政府的錯誤引導,走上了歪路,發展得較曲折。近年更加倍受激進派、「港獨」派、「攬炒」派等勢力的衝擊和牽引,已經走到懸崖邊緣,如果不能及時懸崖勒馬,前景堪憂。「泛民」政團是時候要隨時代的變化,作出正確的轉變,否則如果無法適應新的選舉制度,只能就此消亡。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