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創業板公司盈利 常態化退市逐步建立

2021-05-03 05: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新華社2日消息,截至2021年4月30日,深交所創業板共有947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2020年年報或經營數據。創業板2020年業績報告顯示,創業板公司復蘇態勢良好、業績表現亮眼。

 數據顯示,創業板公司2020年平均實現營業收入21.16億元,同比增長7.3%,平均實現凈利潤1.35億元,同比增長43%,平均實現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凈利潤1億元,同比增長57.15%,創近年來最好水準。947家創業板公司中,790家實現盈利,佔比83.42%;557家公司實現凈利潤增長,佔比58.82%。

 聚集新經濟標杆企業

 創業板聚集了大量新經濟標杆企業。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創業板已有19家公司市值超過千億元,54家公司市值超過300億元,在創新驅動引領下湧現了一批影響力大、創新力強的企業。

 數據顯示,創業板公司研發投入持續增加。2020年度,創業板公司總研發投入983億元,同比增長12%;寧德時代、邁瑞醫療、深信服、匯川技術、欣旺達、藍思科技公司研發投入超過10億元,億緯鋰能、智飛生物、同花順等公司研發投入持續增長,45家公司研發強度超20%。

 其中,近六成公司的產品和技術還實現了進口替代,解決了一批「卡脖子」技術難題,並堅持開放創新,參與全球產業價值鏈建設。如匯川技術自主研發生產的電機控制器已在國內市場實現進口替代;邁瑞醫療在國內覆蓋近11萬家醫療機構,為1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醫療機構提供優質醫療設備及服務。

 創業板延續高比例分紅

 據了解,創業板高比例分紅態勢延續。2020年,創業板實施現金分紅的公司為582家,佔該板塊公司總數的61.46%,現金分紅總額近4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創業板退市機制常態化逐步建立。2020年,創業板兩次實施退市制度改革,打造與註冊制相匹配的退市機制,暢通市場出口,促進優勝劣汰。

 據統計,2020年全年,創業板共有6家上市公司退市。截至2021年4月30日,創業板共有5家公司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另有16家公司觸發退市風險警示指標,其中8家公司還同時觸發其他風險警示指標。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創業板退市新規效果初顯,「有進有出、優勝劣汰」的市場化、常態化退市機制逐步建立。

 主板公司去年營收逾12萬億

 【又訊】深交所2日發布消息稱,截至4月30日,改革後主板合計1476家公司,總市值超23萬億元。2020年,深市主板公司合計營收12.76萬億元,同比增8%;合計凈利潤0.74萬億元,同比增38%。

 深交所公布的數據顯示,在開拓國際市場方面,深交所主板257家上市公司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海外業務佔比23.7%,合計實現營收3.2萬億元。涉及行業逐步從工程基建拓展至電子通信、化工、電氣機械、醫藥等領域,主要參與方式為工程建設、設立製造基地、產品出口等。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