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五一」節寄語在大灣區青年中引起熱烈反響

2021-05-03 14:29
來源: 深圳特區報

 勞動創造幸福,實幹成就偉業。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向全國廣大勞動群眾的寄語,在粵港澳大灣區、在深港澳創新創業青年中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在新時代新征程中,作為在深創新創業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一定要牢記總書記的寄語和囑託,緊乘着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的東風,緊緊抓住深圳「雙區」驅動、「雙區」疊加重大歷史機遇,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勤於創造、勇於奮鬥,充分發揮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好發揮主力軍作用,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事業。

 國家與創新創業者「在一起」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內的粵港澳青年創業創新工場,來自香港的何耀威從事着血糖智能穿戴項目研發。

 「勞動創造幸福,實幹成就偉業。這句話充分反映了我們科創團隊的理想和目標。」何耀威說,科技發展是國家的重要戰略,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關鍵。但科技發展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和長期的積累。

 「創新創業過程中,雖然每天面對眾多挑戰,困難重重,但我們感覺並不孤獨。」何耀威肯定地說,「因為國家與我們創新創業者『在一起』,國家創造了一個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營造了良好的創業氛圍,讓我們有美好的前景和未來。」

 何耀威表示,祖國永遠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可謂獲益良多。作為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是一個重大的歷史機遇,推出的不同政策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會傾盡全力,在大灣區這個平台上發揮自身所長,為夢想和成功去奮鬥」。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澳門創業青年藍凱文是綠展孵化器的創始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和社會影響很大,我們在前海創業,感受更是強烈。」藍凱文告訴記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五一」節寄語所提的那樣,正是大家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使得前海各部門與創業者上下一心,共渡難關,讓在前海創業的公司感受到關愛和溫暖。

 藍凱文介紹,綠展孵化器在疫情之初受到了強烈衝擊,孵化器本身和入駐企業均受到了影響,但在政府幫助和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下,不僅孵化器入駐企業實現了100%增長,大部分入駐企業也得以逆勢成長。

 大灣區是實現夢想的大舞台

 「作為一名在深圳創業15年的香港青年,我從總書記的寄語中深刻感受到,只要有真本領,夢想一定能在祖國大地開花結果。」香港物流商會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黃鵬表示,多年的跨境物流行業創業生涯和遍布廣州、香港、東莞、中山、肇慶等大灣區城市的創業足跡,讓他深刻認識到,只有勤於創造、勇於奮鬥,才能把好的服務、好的產品、好的創意,帶給消費者和市場,才能贏得市場和口碑。

 黃鵬於2006年成立的深圳市東捷運通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是東捷運通國際物流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在內地的重要投資項目。

 「15年過去,彈指一揮間。如今,大灣區是我人生的一個新起點,是我們港澳青年實現夢想的大舞台。」 黃鵬告訴記者,「我一定會牢牢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為社會創造出更大的價值,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物流行業發展,助力大灣區更好融通、流動起來。」

 打造「樣板工程」為大灣區留人才

 「總書記的寄語讓我更加堅定地投身於大灣區人才隊伍建設中。」帶領團隊剛剛獲得首屆「深圳青年五四獎章」的深圳創業青年戎珂瓊告訴記者,其負責運營的「泊寓青年之家」項目,一直致力為在深打拼的年輕人提供租得起的好房子和良好的生活環境。

 「我們目前正計劃打造深港青年交融典範的『港青邨』,在前海、河套等地區開創性試點建設實體社區『港青邨』,以港人生活服務全方位綜合體的形式,實現對港青群體的空間聚集,體現城市融入、社團進駐、配套港風、交流互動等生活全要素,成為香港青年立足大灣區、走向全中國的『樣板工程』。」戎珂瓊表示,團隊將以移動數字技術、社交媒體為支撐,密切配合當地黨團組織,為新進入城市的青年提供租住、社交、創業、學習、成長等服務為一體的綜合租住場景,力爭讓每一位進入城市的年輕人「有所居、得好居」,為大灣區建設留好人才。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