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回應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第五發展區收回違例構築物行動

2021-05-03 19: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市區重建局今日(3日)表示,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第五發展區內位於私人土地上之違例構築物沒有任何註冊業權並違反法例及地契,在局方既定收購政策下,其佔用人不會獲發放任何補償或特惠津貼。

 市建局表示已委聘獨立測量顧問公司按照包括用戶身份、實際用途和位置等因素去計算搬運方案金額,而局方向83個違例構築物發出方案後,已獲113名佔用人接納並把構築物交吉,數字反映方案對所有違例構築物用戶一視同仁。

 市建局透露局方從體恤角度,於2018年9月制訂一次性特別搬遷方案,額外提供遷置安排的選項,讓構築物佔用人可以市價一半之租金租用裕民坊商場內的裕民里預留店舖,協助他們在原區繼續復業;而裕民里由上月2日營業起已舉行不同類型活動,例如在本月1日起舉辦為期2個多月之「官塘‧傳情微縮藝術展」,並有逾12萬人次市民前往商場。

 市建局其後交代裕民坊街頭工匠的遷置情況,局方指食物環境衛生署正按既定政策處理,當中補鞋匠福嫂已獲簽發固定攤位小販牌照,並將於本月底前遷入由署方管理之裕民市集繼續經營;至於餘下3個工匠,食環署正按其個別情況處理,市建局在有需要時可在協調方面提供協助。

 市建局指在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附近路旁擺賣的流動小販是由食環署按持牌流動小販政策處理,而流動小販在不阻塞通道之情況下,其在路旁擺賣的地點、營業時間和攤檔面積皆沒有限制,故持牌流動小販之擺賣並不受重建項目所影響而需作特別遷置安排。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