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學家助力「嫦娥」探月 容啟亮勉有志科研港青放眼灣區

2021-05-04 03: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3日在社交專頁「添馬台」上載「香港 內地—人‧物‧情」第6集,分享香港科研人員助力國家航天工程的經驗。中央鼓勵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嫦娥一號」到「嫦娥五號」探月工程,均有香港科研人員參與其中。而由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精密工程)容啟亮率領的研究團隊,其研發的「相機指向系統」,早在2013年「嫦娥三號」升空時已獲國家採用,團隊及後更成功爭取獲「嫦娥五號」採用「表取採樣執行裝置」。

 容啟亮表示,很多月面拍的照片,都是由「相機指向系統」支持的相機拍回來的,而當「嫦娥五號」項目在2010年正式立項後,他的團隊成功爭取到「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再一次在國家重大科研項目中貢獻「香港力量」。

 2裝置成功拍攝月面採集月壤

 據介紹,「表取採樣執行裝置」是在月球表面採樣的關鍵儀器。容啟亮與團隊在接近10年的研發過程中,做了很多實驗,他形容裝置在取樣時可謂「步步驚心」,每個環節都有可能出錯,例如着陸後在挖土時,如果地面較想像中硬,便會卡着動不了。「嫦娥五號」探月工程於2020年展開,最終成功攜帶月壤返回地球,容啟亮說,當自己得知這個消息時,感到「如釋重負」,總算順利完成這個「國家級任務」。

 容啟亮續說,他們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一直保持合作,探壤器、近攝相機、初級封裝系統等,都是由其團隊全力設計、測試和生產。他坦言,由於香港本身沒有進行深空測試的能力,因此需要與內地緊密合作。他續說,內地科研人員非常勤奮,認為雙方在很多方面可以互補。容啟亮又鼓勵有志從事科研的香港青年,應該放眼大灣區,開拓視野,接觸更大的範圍,作出對人類有建設的研究。

 資料顯示,為支持國家的探月工程,容啟亮多年來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的專家攜手研製出多項太空儀器,包括應用於2013年「嫦娥三號」及2019年「嫦娥四號」的月背探測任務的「相機指向機構系統」,2020年應用於天問一號的「落火狀態監視相機」和「嫦娥六號」探月任務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