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狂潮】農產品價格抽升通脹殺到 糧油食品股受惠加價潮

2021-05-05 23: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供需失衡促使全球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到今年受惠經濟復蘇帶動需求回升,商品價格延續一路猛漲勢頭。農產品作為商品市場其中一類別,其價格同樣受需求提振而上漲。在港股可以如何捕捉農產品價格狂漲的投資機遇?有分析建議關注和投資糧油食品股。

 美國等主要經濟體紛紛擴大財政支出,帶動全球經濟步入復蘇,促使商品需求回升,再加上美元疲弱,都利好商品價格。彭博商品指數(BCOM)所追蹤的商品項目中,約一半商品的現貨價格比遠期價格為高,反映商品市場短期需求大於供應成為普遍情況,顯示商品市場基本面強勁。

 農產品指數延續漲勢

 農產品類別方面,宏利投資管理引述數據指,2020年4月底至12月初期間,量度9類農作物價格的農產品現貨指數上升約30%,接近4年來新高,扭轉了此前長達10年的跌勢。升勢在今年延續,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資料顯示,美國大豆、玉米、小麥期貨價格均升至逾8年來新高。

 樂天證券銷售總監陳欣表示,受疫情及主要農產品生產國極端天氣因素影響,農產品產量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即使經濟復蘇帶動農產品需求回升,但生產供應仍需要一段時間恢復。他預計,農產品價格有機會在今年餘下時間延續上升走勢,惟升勢可能放緩。

 農產品價格直接影響食品價格。事實上,食品價格走勢在過去10年顯著向下,而且表現遠遜於其他商品及資產類別市場,在2020年下半年才有所回升。宏利投資管理指出,雖然疫情促使食品價格通脹急升,惟市場普遍低估食品價格進一步急升的風險,背後動力來自包括新興市場對食品需求增加,以及全球糧食生產受到各種限制等。

 糧油食品股具內需概念

 陳欣指出,港股當中,農產品板塊以細價股為主,缺乏資金流入,除非有個別消息炒作,否則即使大市氣氛好,農產品股都不及其他商品板塊例如金屬資源股當炒。他建議投資者可選擇投資有關商品期貨,值博率或更高。

 環顧港股中的農產品股份,普遍缺乏成交,個別走勢亦較波動。從股價表現看,未完全反映商品漲價潮。以主要從事種植、加工及銷售農產品的中綠(904)為例,近一年股價累挫15%,現價較今年3月高位大瀉65%,走勢波動,普通投資者炒這類細價股有相當難度。

 相反,下游的糧油食品股市值較大,企業具規模,股價表現也相對穩健,投資者不妨在投資組合中配置一些糧油食品股,主要憧憬受惠原材料價格上升帶來產品加價潮,同時亦具有內需概念。事實上,不少糧油食品股去年已經歷一輪上漲,但今年以來受整體市況影響出現不同程度調整,不失為趁低吸納機會。

 內地經濟穩健復蘇,早前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今年首三個月,糧油食品類商品的零售總額按年升約10%,飲料類商品更按年升35.7%,相關數據理想。

 當中,受惠國策提振內需的乳業股值得留意。疫情提升健康意識,內地奶製品需求強勁,但牛奶供應不足,令液態奶有加價趨勢。事實亦證明,2020年下半年起生鮮乳價上揚,至年底內地生鮮乳平均價已突破每公斤4元人民幣,市場並預期今年均價有望突破每公斤5元人民幣。

 蒙牛受惠奶製品需求

 乳業股中,現代牧業(1117)可直接受惠原奶價格上行,股價由年初高位大幅調整36%。大和報告稱,現代牧業預計今年原奶價格按年增長5%至6%,收購富源國際料降低飼料成本、擴大生產規模。該行又預計,原奶價格將在2021年繼續回升,將現代牧業目標價由2.81元上調至3.2元,維持「買入」評級。

 此外,蒙牛(2319)有望受惠奶製品需求增加,其股價自年初高位已累計回吐24%,值得趁調整吸納。摩根大通指蒙牛目標2025年銷售及盈利倍升,主要透過內生增長,以及鮮奶、芝士及嬰兒配方粉快速增長,將其目標價由45元升至54元,相當於預測市盈率26倍,評級「增持」。

 康師傅擁行業龍頭地位

 糧油食品消費勢頭亦十分強勁,內地即食麵一哥康師傅(322)前景樂觀,旗下有方便麵、飲料及零食等業務,內地市佔率逾40%,穩居市場龍頭,在疫情期間更受到追捧。

 摩通指出,康師傅去年銷售及盈利分別升9%及22%,較市場預期高3個百分點。不過,因為去年麵類食品的高基數,以及整體生產成本提升,令行業經營者面對挑戰,預期康師傅今年銷售及經調整盈利,只會分別升4.4%及0.6%。該行又預期,康師傅未來派息比率可達100%以上,將其目標價由17元升至17.5元,維持「增持」評級。

 瑞銀表示,康師傅去年方便麵及飲品業務比行業優勝,去年飲品收入上半年按年下跌4%之後,下半年按年升14%,該行料增長趨勢有望延續。康師傅預計公司今年方便麵業務收入按年持平,高於市場預期。該行認為,公司加快產品創新及未來潛在派特別息,是重估的推動力,將康師傅目標價則由20.2元升至22元,重申「買入」評級。

 陳欣提醒,食品股最終能否受惠農產品價格向上,須視乎公司能否將原材料成本轉嫁至消費者,否則反而不利公司盈利增長。另外,投資者亦要關注內地零售銷售增長可能在下半年放慢,影響食品股表現。(系列之三)

 (記者 志成)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